我校2019-2020学年学生骨干学习培训班理论课程顺利开展
2019-11-21 来源:校团委 学生通讯员:李梦莹、辛雨、王佳丽、黄秋玥 点击数:252

为提高学生骨干的思想政治素质以及业务水平,使每一位学生骨干成为理想信念坚定、综合素质过硬、担当意识强烈、富有创新活力、拼搏意识、志趣高雅的新时代青年,1116-17日,学校团委组织开展20192020学年西华大学学生骨干理论课程培训。此次培训围绕“新时代学生骨干的自我建设”、“人生四乐”、“大学生网络安全意识与网络文明素养”、“新媒体写作应用与实践操作”、“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肩负新使命”等五个方面展开专题讲座及理论课程。

本次培训的授课老师分别是:西华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易宇峰老师,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孔祥彬老师,共青团中央青年讲师团讲师、四川共青团新媒体主编杜鑫老师,西华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王万洪老师,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薛一飞老师,西华大学社会发展学院谢缘老师。西华大学团委各学生组织及各学院团委学生会2017级主要学生干部、社团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在《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歌声中,学生骨干培训班理论课程拉开帷幕。

易宇峰老师从“新时代学生骨干的自我建设”的主题出发,用幽默诙谐地语言从“为什么要成为学生骨干、如何成为学生骨干、成为什么样的学生骨干、学生骨干个人的成长路径是什么、以及学生骨干的发展目标和期望是什么”等五个方面为我们进行了一次生动形象的讲授,为学生骨干们指出了自我建设和全面发展的重要性,也勉励着全体学员追求卓越,不断提高。

孔祥彬老师以“人生四乐”为主题,通过马斯洛需求理论引出四我需求模型,从“无我、大我、小我、无我”四个方面向同学们阐述了“学是为什么学”。紧接着,孔老师从专业知识技能、可迁移技能、自我管理技能以及领导力模型等四个方面来与同学们探讨了“学是要学什么”。最后用“GROW法则”,从目标导向式、问题导向式、群体从游式及兴趣导向式等四种学习方法向学员们传授 “学是如何去学”。通过本堂课程培训,相信学员们在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一定能够更好地学思践悟,提升自我,从而更好地为所在组织和广大师生服务。

杜鑫老师围绕“大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及文明素养”进行了专题课程讲授。杜老师引用习总书记的话“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告诉同学们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此外,通过对2019年上半年我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态势的分析,杜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我国网络安全形势并通过多起网络安全的案例进行说明,如网上谍影只爱十四天的网恋等案例。通过精彩的课程讲授,有效促进了全体学员网络安全意识的增强和网络文明素养的提升。

王万洪老师为我们带来题为新媒体写作应用与实践操作的课程培训。他以日常生活中哪些地方要用到写作?开场,在授课过程中,对书信、邮件等常见应用文写作知识进行了讲述。紧接着,王老师以当堂实践的形式,现场进行了应用文写作教学并以此强化在座同学对于写作规范重要性的认识。最后,王老师亦表达了对当代青年的期许,他勉励学员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敢于担当,勤于追梦,要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为以后服务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肩负新使命”是当代青年学生应牢记的责任、担当。薛一飞老师从当代中国国情入手,引用古今真实案例,如:“暗流涌动的才叫风险”、“伟人总出现在历史转折的关键时期”等内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进行了生动的讲授。最后他寄语全体学员,希望学员将心中所想与祖国的前途发展命运相联系,勤奋学习,扎实提高,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在新征程中创造新成绩!

谢缘老师作了“新时代的志愿者-投身志愿服务才是真正做自己”的演讲。同时他对“志愿服务是什么”这个问题做出了回答,并提“我们青年要做有品质的志愿服务,回应全球核心问题,将个人‘小我’融入社会‘大我’,共同拥抱时代”。相信通过谢老师的讲授,同学们一定会牢记志愿服务精神的核心是奉献,也必将在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积极践行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理念,在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通过本次为期两天的培训课程,切实有效的帮助学生骨干更加明确了自己应有的担当和使命,促进了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的提升,增强了学生骨干的爱国报国,服务社会的信念,有效提升了西华大学学生骨干队伍的质量。相信学生骨干定将秉承“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西华精神,牢记“求是、明德、卓越”的校训,勇担时代责任,争做新时代青年先锋。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