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2015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队赴井冈山开展培训调研活动
2015-08-04 来源:青年全媒体中心 学生通讯员:陈学志 点击数:116

——探寻红色基因,继承革命传统

712日,西华大学2015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队20余名队员在团委老师带领下,前往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为期10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主要包括集中培训及自主调研,并于7月20日向基地成功提交本次社会实践调研成果——《“易班”在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中的应用与研究》。

课堂教学丰富多样,感悟井冈红色情结

自7月14日起,我校“三下乡”团队与江南大学等来自全国各地众多高校团队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接受为期4天的集中培训,每日升旗、晨训、晨读按部就班,课堂上重新演绎井冈山斗争时期《三湾改编》,在大井朱毛旧居现场学习毛泽东坚持学习、勇于探索的精神,在八角楼现场感受毛泽东当年写下《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时的豪情与气魄前往当地坝上农家自做红军餐感受军民浓浓鱼水情……
赴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祭奠缅怀,追忆当年英烈革命信仰;重走朱毛挑梁小道,在黄洋界保卫战战场遗址感受革命斗争时期的艰辛与不屈信念;而系列专题讲座“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毛泽东调研的思想方法与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以及互动交流与红军后代面对面”则让学员们再一次对党和国家艰辛的成长历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理解

基地开班升旗仪式

探寻井冈红色基因,走访调研检验真理

7月18日开始,基地各实践团队着手开展自主调研完成各自社会实践课题西华大学2015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队围绕当地红色文化特色,结合学校特色优势及当今社会发展现状,综合讨论决定以《“易班”在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中的应用与研究》作为本次社会实践结业课题。在接下来的4天里,我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总队顺利赴小井红军医院旧址、龙江书院、朱毛会师广场、黄洋界及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开展实地调研,走访当地红军后代,深入交流以获得第一手资料。此外,我校实践团也充分利用当地人文资源,对周围不同行业不同年龄段的人民群众及各行各业企业、单位进行随机采访。反复论证,反复探讨,反复充实原始资料与数据,力求使最终调研成果更具客观性、科学性以及实用性。

课题答辩当晚,我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总队结业课题以广泛深入的调研内容、数据为支撑,结合微漫画,H5有声杂志多个采访视频等新颖形式,获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至此,西华大学2015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队赴井冈山培训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井冈英烈祭奠仪式

继承红色革命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深刻学习认知习总书记五四讲话中对当代青年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要求,西华大学2015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队结合结合自身情况与时代背景,将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弘扬新时期革命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山区,走进基层,前往革命精神发源地井冈山,借助当地独有的红色教育资源,以及队员的亲身体验、走访及调研,对革命传统精神的继承与发扬、新时期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都有了更全新更深刻的理解。

队员刘乐艳在与井冈山大学李忠教授采访交流后说到:“学习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就是要让我们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敢闯新路’这股井冈山精神结合新时期的爱国主义精神代代传承与发扬。”

在井冈山英烈祭奠仪式现场,学员们一字一句重温入党誓言,仪式完毕后,西华大学大三学生周正鹏说到:“站在革命烈士墓前庄严宣誓,那种久违的神圣感、使命感让人不由的受到震撼,一股股热血与爱国情怀着实催人奋进。”

每一次走访调研,每一次交流探讨,队员们都在以各自自身不同的思想感悟相互碰撞着,“信历经这次10天的切身实践与精神洗礼,无论对我们个人的信仰认识、民族认同及价值观塑造,还是对新时期下历史赋予我们当代青年的责任承担与使命担当,我们各自都有了自己全新的深刻理解”。作为此次团队的负责人之一的研二同学余帆扬说到。

情景教学“三湾改编”课堂现场

前往红军后代采访调研

我校“三下乡”团队合影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