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让依法治省落地生根——我省深入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
2014-12-10 来源:未知 学生通讯员:admin 点击数:45

    《四川日报》1129登载了“让依法治省落地生根——我省深入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一文,报道我校师生开展“法律进学校”系列活动的相关情况。全文如下:

  “乘车时,头、手不能伸出窗外,过马路要绿灯才能通行,开车不能接打手机……我要把这些交通安全法规记牢,回去也要当回老师,提醒爸爸妈妈和爷爷。”眉山市青神县四年级学生张明艳在听了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课后告诉记者。
  今年秋季开学以来,该县组织政法部门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定期走进学校,分不同专题为师生们宣讲法律。眉山市也广泛开展法制征文、依法治理专题知识竞赛和绘画比赛,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法懂法氛围,通过他们把法治理念带到一个个家庭。
  影响学生,就能影响其家庭,影响其一生。“法律进学校”作为“法律七进”活动之一,对提高全社会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具有特殊意义。眉山市的做法,正是我省各市(州)、各级学校创新载体,在课堂内外深入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的一个缩影。


 让法治四川建设的基础更牢

    “法律进学校”是“法律七进”工作基础中的基础,重点是提升大中小学生遵纪守法意识和权利义务意识。
   829,全省深入推进“法律进学校”电视电话会议召开。99,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关于深入推进“法律进学校”的实施意见(20142016年)》和“法律进小学、中学、高校”3个具体实施方案正式印发。
   通过“法律进学校”工作的不断深化,我省将健全从小学到中学的渐进、科学、合理的法制教育体系,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制教育网络。为实现这一目标,各地建立健全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组织、人员、经费、责任、工作”五到位。
  为推动工作开展,省教育厅举办了“法律进学校”专题培训班,眉山培训了全市300余名中小学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举办法制知识专题讲座共计200场,使各地明确“法律进学校”的目标、任务与路径。在教材方面,四川省“法律进学校”普法读本分为《小学生学法用法读本》(低年级和高年级版)、《中学生学法用法读本》、《大学生学法用法读本》,目前已完成初编。
  一些中小学校还对规章制度进行重新梳理,使其更符合法治精神。今年9月,眉山市东坡区苏南小学就将行政人员与教师绩效考核一并公示。教师与学校签下师德责任书,规定不能触碰的四大师德底线,包括组织学生有偿补课,直接或变相体罚学生,工作敷衍误人子弟等。校长陶秋江说,建章立制,规范行为,才能为构建法治校园打下良好基础。


  活动紧扣生活实际和成长特点

徐梦悦是西华大学人文学院法学专业三年级学生,也是“起点社”法学社团的成员。秋季学期一开始,社团就接到新任务:网上调查同学们最欢迎哪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法律进学校”对已经搞第六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规划的西华大学而言,不算新工作,却面临新问题。“当代大学生个性张扬,热衷网络,传统的演讲、征文、讲座,能真正打动他们吗?”人文学院副院长冯永泰说,首先要看学生想听什么。
  正是这种内容倒逼形式的方法,让西华的“法律进学校”真正走进学生。
  针对网上调查的结果,学校请来成都市金牛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的民警,开展一场关于女大学生如何保护自己的讲座。“你点菜,我来做。”徐梦悦说,同学们对这种订制的法律讲座很满意。结合学生设计创造比较多的实际,西华大学又给研究生开设公选课“科技创新与专利申请”,讲解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的法律知识。
  法律进学校,“进”是手段,目的是要把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法治精神根植在青少年学生心中。
  将法制教育作为课堂教育重要内容,我省正着手科学规划、系统安排各教育阶段法制教育的内容与体系,保证法制教育课时、教材、师资、经费、考试“五落实”。
  眉山市东坡区实验初中为全体学生备有《家庭社会与法制》、禁毒手册等校本教材,利用每周一节法制教育课、班会课,每天一节人生对话课,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学校还斥资9万元,购买1.3万册法律读本给全校师生。
  西南财经大学学生别出新意,网络发布自制的漫画故事《当苏小菲遇上法先森》:苏小菲(西南财大学生别名)过马路时遇到小弟弟被人欺负,上前劝阻;苏小菲在刷微博时,无意中看到自己的文章被人盗用…… 通过漫画中的故事折射相关法律,以独特的方式解读法律知识。
  乐山师范附小针对低、中、高年段学生年龄特点和实际开展了不同主题的法制教育活动。低年级的主题是“交通安全”教育,中年级的主题是“消防安全”教育,高年级的主题是“禁毒拒毒”教育。
  以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为载体,深入浅出地讲解法律知识,也能取得很好的普法效果。崇州市公安局江源派出所民警走进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用真实案例讲述网络诈骗、电信诈骗、大学生兼职诈骗、网络谣言、盗窃案等内容,提高学生知法用法意识。


  以点带面拓展宣传教育广度深度

目前,我省大中小学在校学生人数近1300万,抓好在校学生的法制教育,小手牵大手,大手牵社会,可带动全省80%以上的普法对象学法用法。
  在眉山,学校组织学生“带法回家”,以告家长书形式,向家长发放《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眉山市依法治市纲要》及教育相关法律法规等资料3万多份。开展“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向家长宣传党的政策和教育法律法规,宣传市县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式,解释家长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
  在南充,高坪中学开展“我向父母说平安”活动,引导学生家长在处理家庭事务、邻里纠纷时依法办事。
  法律不仅进入校园,师生们还把法律带出校园,组织法律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工厂、企业、社区、农村等基层一线,开展法律援助和法律帮扶活动。
  西南石油大学法律协会和法律援助站的大学生志愿者在成都市新都区斑竹园白云社区,围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为该社区200多名老年人进行普法宣传教育。
  达县职业高级中学组织师生志愿服务成立“义工团”,走上街头进行文明劝导,走进社区进行法制宣传,下到乡村进行技能服务。“法律进学校”增强了师生的法律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同时也提高了学校依法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水平,对于深入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江芸涵 覃丹)
..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