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苍溪小分队赴漓江镇开展调研活动
2018-07-11 来源:校团委 学生通讯员:校团委 点击数:145

710日,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三下乡”实践活动苍溪小分队前往苍溪县漓江镇。

今早七点半,苍溪小分队的同学们从苍溪县出发乘坐大巴前往漓江镇,窗外的风景变换,还藏在云雾中的连绵山脉透露着这个小镇独有的美景。十点左右到达漓江镇后,漓江镇党委副书记游书记热情欢迎了小分队的到来。

在正式交流之前,首先举行了捐书活动。苍溪队领队老师韩静老师将同学们从学校带来的技术性书籍通过简单仪式进行捐赠,漓江镇党委副书记游书记对此表示了诚挚的谢意。之后双方对于漓江镇现阶段经济发展、历史文化、脱贫攻坚、招商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详细而深入的交流。

脱贫攻坚是漓江镇的第一民生工程。把贫困群众如期脱贫,把贫困镇如期摘帽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的一项重要任务。漓江镇里的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漓江镇政府通过一定的政策和补助,招进了大量外出的优秀人士,组成漓江商会,从而促进一些产业的发展,具体包括孵化园、猕猴桃种植基地、藤椒产业链、水产养殖基地等。到2017年年底,全镇已经完成5561839人的脱贫目标,分别占总目标数9563064人的59.2%60%。全镇产业园如红心猕猴桃、肉牛养殖场等,着眼于订单农业的发展,积极与企业联系,签订订单。聚焦资源特色,利用临江优势,大力发展水产养殖、稻田养殖等。

之后苍溪队领队老师韩静老师也和游书记深入讨论了关于漓江镇易地搬迁、漓江好人的五大评选等事宜。

下午,在杨主任的带领下,队员们前往漓江镇玄坛村居民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进行考察。虽然道路泥泞曲折,但政府规划的前景却清晰美好。在和当地村民交谈时,我们也感受到了村民们在政府的扶持中建造房屋的喜悦。

返程途中,突遇大雨,在杨主任的提议下,同学们回到了漓江镇政府杨主任的办公室。杨主任通过电脑、图纸等途径向同学们具体展示了政府对漓江镇玄坛村居民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的规划。同学们还了解到漓江镇将会搭乘“互联网+”快车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