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行西华讲堂: “‘东坡突破’与大学精神坚守
2018-09-19 来源:校团委 学生通讯员:向雪焰 陈艳 点击数:5

98日下午4:00,人文学院在四教报告厅举行了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讲座“西华讲堂——‘东坡突围’与大学精神坚守”。学院2018级全体新生参加,武小军教授担任本次讲座主讲人。


讲座伊始,武小军教授通过新颖独特的提问,引起同学们极大兴趣。对于刚进入大学的18级“千禧宝宝”所面临的各种“喜”和“虑”,武小军老师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千禧宝宝”的“喜”在于同学们物质生活条件好,享受亲人朋友的呵护和关爱。而“虑”主要体现在刚进入大学失去目标、对大学学习生活充满茫然、家长对“谈恋爱”态度的转变、“实用主义”至上带来学习的“功利性”这四个方面。


接着,他借“东坡突围”的故事,劝诫同学们尽快走出混沌的泥潭,让心境清朗,正视自我与现实,摆正位置,拥有积极的‘入世’心态,此外还要确立自己的目标和发展方向。谈到如何去做好人生规划,实现个体发展,武小军教授认为,首先要做好本科阶段的个人发展规划,求真笃学,集聚厚实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其次,注重科学理性精神与人文精神的结合;还要注意培养自身广泛的爱好,注重提高审美能力。


至于大学精神的坚守,他则主要从大学精神的含义、校训、大学养成等方面进行了诠释。并指出大学是人生信仰、“三观”沉淀的重要时期,对此他希望同学们对万物有明确的洞察力,辩证看待学科、专业,努力追求完善的精神世界,从而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

武老师幽默风趣的讲授使现场气氛活跃,不时响起热烈掌声。此次讲座有利于新生同学们端正学习、生活态度,在未来的日子里能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