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组织团委学生会主要干部开展教育思想学习大讨论
2018-11-13 来源:校团委 学生通讯员:杨恒、武梦 点击数:122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 1111日晚7点,人文学院在6A-108组织团委学生会主要干部开展教育思想学习大讨论。院长谢应光、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徐攀、学生党总支书记兼学工办主任秦婷、团委负责人杨恒、团委副书记陈艳出席了此次会议,人文学院第十六届团委学生会主席团及副部长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徐攀担任会议的主持人。

徐攀副书记首先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和《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工作方案>的通知》的相关要求。


针对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和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的会议精神相关情况,在场学生干部依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学生会主席李紫滢就四个回归中的“回归常识”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作为大学生,学习是本职工作,但目前大学“水课”却越来越多,甚至觉得上不上课都无所谓,“水一水”就过了,逃课现象多发,也感悟到上了大学后,学生读书却比高中更少了,这不符合时代对大学生的要求,我们应该多读书,多读经典书。

团委副书记李玥霖围绕“大学生增负增什么”这一话题,提出大学生应当明确自己的学生身份,重视学业。课程的挑战程度并不简单的体现在布置大量学习任务上,而更多的体现在科学合理的设置课程认知目标、鼓励学生在学习时对知识和经验进行反思和整合、使学生有充足的机会学习使用数字信息等。

学生会副主席何虹霄针提出学院以前的活动都是由团委学生会组织完成,同学们的参与感,兴趣度都不够,现在可以把一些活动的策划组织交给同学们自己完成,团委学生会在旁协,动员全体同学参与到活动中,增加大家的认同感,把相关班委的作用发挥到最大,达到“全员参与,务实高效”目的。

创新创业俱乐部部长阿力比日提到,现时代大学生学习自主性大大减弱,被动接受教育的方式十分普遍,大学生没有了初高中学习的动力,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交际和网络上,大学应该更注重学习上的深化,知识性的拓展,思想上的升华,我希望每个同学都能找回最初的梦想,别忘了为何出发。

组织部副部长魏璐认为,作为一名学生,我们的第一任务就是读书学习。而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该注重学习的重要性,树立终身学习的目标。通过刻苦学习,我们才能更好地认识世界、了解国情民情,掌握当今社会的发展规律,才能更好地清楚自己未来在社会中所处的方向。

易班工作站副站长王璐瑶则认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在学习中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确立人生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此外还应该正确处理学习与工作之间的关系,合理分配时间,从而提高思想觉悟。

谢院长学生干部们积极发言、敢于表达予以充分肯定,他围绕“新形式、旧状态、新要求”三个方面作总结讲话。“新形势”,谢院长从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大学“三个一去不复返”、“四个回归”展开讲解;“旧状态”,他提到了当代大学生上课不专心、不会做笔记、玩儿手机、睡大觉、谈恋爱的现状;“新要求”,谢院长从学生干部要“带头刻苦学习、严于律己、在所有工作中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堂堂正正地当好学生干部”四方面对学生干部作出要求,希望同学们能更好地为学院全体同学服务。

徐攀副书记对人文学院第十六届团委学生会主席团及干部成员的顺利换届表示祝贺,并希望同学们摆正自身定位,恪守学生本分,为拥有学生干部这一身份感到自豪和荣耀,反对“官僚主义”思想和作风,正确规范自我,更好地发挥学生组织的带头模范作用,希望各位学生干部积极响应号召,从自己做起,提高自控力,刻苦学习,带头促进学院的学风建设。

据悉,人文学院党委中心组已于近日开展相关会议精神的学习和工作部署,并召开了全体教职工大会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院还将于近期开展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关于教育思想学习的大讨论。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