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精品戏曲剧目《桂英与王魁》走进西华大学
2023-01-05 来源:校团委 学生通讯员: 点击数:69

“黄叶落,寒意深”“秋风袭郎似我冷”“持尺感觉衡量难”……

“似这等负心贼神人共愤”“望神圣,主正义,施恻隐”“与我桂英把冤申”

为推动戏曲艺术繁荣发展,提升青少年审美素养,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12月8日,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教育局主办的2022年成都市戏曲进校园——精品戏曲剧目进校园活动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走进西华大学,给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形象的戏曲饕餮盛宴。

本场精品戏曲剧目《桂英与王魁》的主演由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虞佳担任:虞佳饰演的焦桂英清丽秀雅,其成熟的唱腔和优秀的表演让观看线上直播的同学们为之惊叹不已;四川省第二届青年川剧演员比赛二等奖、成都市艺术团体中青年演员表演大赛戏曲组金奖获得者张亮饰演的王魁风度翩翩、俊雅飘逸,但他把王魁阴险绝情的内心也刻画的入木三分,让同学们既痛恨非常又赞叹不已。不仅如此,剧中其他的演员也都把人物刻画的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国家二级演员王华茂饰演的乳娘、国家二级演员江霞饰演的鸨母、优秀青年演员蒋欢饰演的差役等也都非常的出色。当然,一出好戏的成功也离不开台前幕后工作人员的通力配合,舞台上与演员们一同展示的现场乐队也充分展现出了川剧人对待艺术、对待戏曲传承与发展一丝不苟的认真态度与风采,也为当天的舞台表演增添了许多亮色,不仅让观看直播的同学感叹中国文化艺术的美轮美奂,也让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戏曲艺术有了一定的认识与了解。直播过程中,不少同学纷纷表示“太美了!”“这种活动就应该经常举办!”“精美的服装、优美的身段、俏丽的手势、婉转的唱腔、雅致的唱词、行云流水的表演,你可以永远相信中国传统艺术的审美!”

据悉,此次精品戏曲剧目《桂英与王魁》是成都市川剧研究院根据川剧传统戏《焚香记》《情探》改编整理而成,不同于以往在大剧场里演出的川剧,这出《桂英与王魁》无论是从舞台呈现、性格表现,还是试探动机、活捉方式等方面都跟传统川剧有着很大的不同,因此也被很多观众认为是“老树新枝、青春版、小剧场川剧”。

   

图为  精彩剧照

  图为  精彩剧照

 图为  精彩剧照

       图为  线上观看情况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