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开展进社区防诈骗知识宣讲会
2018-11-26 来源:校团委 学生通讯员:曾玲 点击数:200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老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老年群众对电信诈骗犯罪的识别和应对能力,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我校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走进社区开展以 “谨防电信网络诈骗,提高老年人防骗意识”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


20181124日下午2点,防诈骗知识宣讲会活动正式开始。志愿者们首先与老人们进行亲切的问候,询问老人们的近期状况,并由此切题询问老人是否遇到过诈骗的情况。老人们与志愿者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了解了老人的基本情况后主要宣讲人进行了防诈骗知识的讲解。通过志愿者主讲然后再进行一对一的分讲的宣传形式,主要包括几种以祛病消灾为名的诈骗、“固定电话欠费”为名的诈骗、推销保健食品的诈骗、短信诈骗、电话编造事故诈骗、虚拟网络电话诈骗、调试高科技为由的诈骗等等几种常见诈骗方式。志愿者用通俗的语言和生动的真实案例结合身边人的亲身经历为老人们讲解了各个诈骗方式的基本实施手段,引起了老人们的共鸣。大力营造敬老爱老的舆论氛围,强化了全社区的敬老爱老意识。志愿者还手把手的教授老年朋友手机和微信的功能及操作方法,现场气氛热烈最后宣讲会在掌声中结束。

  通过宣讲会,志愿者们向老年朋友讲述通俗易懂的发生在老年人身边的电话诈骗、短信诈骗、网络诈骗典型案例,并一一讲述犯罪分子的意图与目的,耐心的告诉老年朋友防骗技巧。让老年人充分认识到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性,进一步了解电信诈骗的形式、手段、特点和危害,使大家掌握必要的防范技能,切实筑牢思想防线。

志愿者为老人们热情的讲解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