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19-06-10 来源:校团委 学生通讯员:陈锦 点击数:1111

校内各单位:


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国家战略,切实在感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校团委拟在全校范围内展开2019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活动时间

2019年6月--2019年8月

三、参与对象

在校全日制本、专科学生、研究生和在职教师

  1. 活动内容

1、主题实践团队类别

(一)理论普及宣讲团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引导青年坚定爱国意识,承担时代责任,专项鼓励团队通过宣讲、调研等多种方式,探索七十年来党与国家的卓越成就,并亲身体会新时代的中国发展、中国特色、中国前景,形象呈现七十年来中国的变化与发展之路。鼓励实践团队组建高质量宣讲团,开展相关宣讲活动,共话和谐盛世,展望未来发展新趋势。宣讲内容可围绕三个方面,一是解读理论思想,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向基层群众进行宣讲和解读,增强民众信心,拥护党和国家的领导;二是重温党史国史,引导实践团队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活动,如理论宣讲、重走红色之路、革命老区调研等,重温70年来党的革命历史和国家的发展历程,弘扬宝贵精神;三是总结发展成果,针对科技、教育、经济等角度,总结党和国家所取得的发展成果和突出成就,展现时代前沿,彰显中国力量。

(二)历史成就观察团

一是鼓励实践团队对与祖国共成长或见证祖国发展的群众进行寻访,听祖国同龄人口述祖国发展,共话奋斗之路,见微知著地呈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以来人们生活方式及思想观念等的变化的巨大变迁和崭新面貌;二是镜头下的中国鼓励实践团队运用多媒体手段,以照片拍摄、微视频录制等创新方式,聚焦社会细微之处,创新选题设计,微视角记录社会热点问题,以独特的视角认识国情、以独特的方式服务社会。

“美丽中国”实践

组织学生深入基层以“环境、资源保护治理与利用”为主题,进行全方位的调研以及垃圾分类等环保知识科普宣讲,提高居民环境保护危机意识,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促使他们在环境、资源保护治理和利用方面做出改进,帮助他们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建立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为他们在解决土地占用、能源浪费、节能减排等方面的问题上贡献智慧;组织相关学科专业组建环保类实践团队,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分类处理、气候异常、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专业技术指导等活动。

)教育关爱服务

组织大学生团队面向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的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组织具有信息技术相关领域知识的学生,深入乡村校园开展“互联网+教育”专项社会实践,进行教育信息化状况调研、知识普及并提供技术支持,助力当地教育信息化水平的提升,为教育扶贫注入新形式,服务“十三五”脱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依法治国宣讲团

重点围绕实施“七五”普法规划,组织学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深入调查研究地方立法执法实际情况,通过进社区、进学校,以及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积极普及法律知识;深入基层乡村,开展青少年禁毒防艾宣传专项社会实践,普及禁毒防艾知识、宣讲禁毒防艾政策法规等活动,切实提高当地群众的法治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文化艺术服务团

重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深入乡村、社区等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繁荣基层村民、居民的文化生活,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中华传统文化风采,传播文化自信的正能量。

(七)科技支农帮扶团

重点围统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乡村规划引领、乡风文明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2、专项实践类别

除以上立项团队以外,2019年还将配合有关方面实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工作,主要包括以下专项。

投身脱贫攻坚专项计划

1.美丽乡村建设实践专项活动

建设美丽乡村,让乡村更美、环境更好、村民更富,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从事农业生产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本专项鼓励实践团队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等方面,进行全面调研及知识科普。

①乡风文明宣传。加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创作“三农”题材文艺作品,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养。

②产业兴村服务。为打造“一村一品”,发展乡村共享经济,创意农业、特色文化产业提供发展思路。助力农产品推广,培育农产品品牌,开展休闲观光园区、乡村民宿、特色小镇建设实地调研与规划设计。

③乡村知识帮扶。面向农村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等教育关爱活动;开展法律等宣传咨询活动,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助力健康乡村建设,为村民进行健康知识宣讲等。

2.科技时代网络资源共享实践活动

发展农村互联网实现“互联互通”可以深入挖掘农村特色文化。互联网能够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这对于缺兵少将的农村文化建设是一剂强心针,借助互联网,农村的传统文化精品也能够被更多的人知道了解欣赏。这对于形成百花齐放的文化氛围,传承传统文化精髓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平台。本专项鼓励实践团队深入了解调研乡村互联网建设并做好互联网思维的宣传及普及。

“青年大学习”行动专项计划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交流活动

结合“青年大学习”行动,组织大学生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积极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2.“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成长足迹”专项实践活动

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招募组建专项团队,在战旗村等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或调研走访的单位开展实践活动,追寻总书记成长足迹,重温总书记指示教诲,以实际行动感受和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

3.“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专项调研活动

通过参访革命纪念馆等,开展党史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和课题研究等活动,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四川红色文化传统。

4. 寻访优秀青年专项实践活动

一是鼓励实践团队通过寻访等多种形式向优秀青年学习,了解其为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各领域的发展贡献的青年力量与智慧,探索青年能为新时代建设做出的贡献;二是鼓励实践团队寻访青年思想道德模范,了解他们的人生经历、主要事迹和思想内容,探寻思想道德进步对人生意义、社会集体的影响力,培养高尚、正确的道德观念,树立坚定、自信的思想内核。

3、其他实践类

除以上专项实践外,鼓励学生个人或学生团队关注社会焦点,充分认知国情。发挥青年学生的热情去服务社会,投身实践,增强能力,发扬专业特长,并以独特的视角,丰富实践的选题,创新实践项目的形式与方式,开展别具一格的实践活动。

五、组织形式

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通过立项申报校级重点团队、一般团队和院级自行组队的形式,组织学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服务活动,提高大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丰富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

(一)校级重点实践团队。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拟组建30支校级重点实践团队。

(二)校级一般实践团队。拟组建20支校级一般实践团队。

(三校级自筹实践团队。拟组建30支校级自筹团队。

(四)院级自行开展实践活动。各学院或学生团体除了组织学生申报校级立项的实践团队之外,也可以自行组织学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或以团队形式开展,或以个人形式独立开展。

申请校级社会实践团队的须进行立项申报,并经校团委审批立项。申请院级团队的须经学院团委审批立项,并报校团委备案。

六、工作安排

(一)团队申报

    1.申报具体要求:

1)此次活动以团队为单位进行申报,团队组建可根据活动主题及内容,确定实践课题与目标,详细规划实践方案,招募团队指导老师与学生;同时鼓励学生以跨年级、跨专业、跨学院方式,根据自身优势组建团队。

1)各团队须由5-12名学生及1-3指导老师组成,同时须有1名学生担任队长,队长要求具有一定社会实践经验及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团队实践过程中须有1名指导老师全程带队指导(团队归属于队长所在学院或学生组织,每名学生可参加两支队伍,但最多只能担任一支队伍的队长,每位指导老师可指导团队数目不得超过2支)。

    2.立项申报材料:

1)申报团队根据《西华大学2019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申报书》撰写团队立项书(见附件1);

2)《西华大学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信息登记表》(见附件2);

3)《实践地接收证明》(原则上需要实践地证明,有实践地证明的优先考虑立项,拍照或扫描后上传,需字迹清晰,公章可辨认,见附件3);

4)学院、学生组织填写《西华大学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申报书汇总表》(见附件4)。

3.申报方式:

1)申报校级立项队伍的团队需将附件1-3统一上交到所属学院,由学院进行评审后,各学院将推荐项目汇总并填写汇总表(附件4);以社团、学生组织名义上报的,按照实践类别缩打包所有材料(附件1-3统一上交到校团委组织部,由校团委组织部汇总并填写汇总表(附件4)。

(二)团队审核及资助说明

6月中旬,校团委将根据各团队配置情况、所选主题的价值、方案可行性、是否有带队老师等因素确定校级资助团队。由于学校活动经费有限,只能对各个团队进行部分资助,不足部分鼓励队员采用各种形式自筹经费。

校团委将对申报情况进行评审,确定校级团队,6月底公布立项结果。

(三)做好购买短期综合保险工作

6月底校团委将对校级团队开展培训会。内容包括:公益与社会实践理论知识、新闻媒体宣传推广、社会实践相关政策学习、突发事件应对技巧、急救与医疗常识培训、社会实践调研方法等内容。对于无故不参与培训者,取消校级团队资格。同期,团队填写《西华大学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短期综合保险登记表》(附件5),以便校团委为实践团队购买活动期间的短期综合保险。

(四)启动和开展

6月下旬,各团队成员填写《西华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安全协议书》(附件6),各团队填写《西华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守则》(附件7),并根据活动计划,在保证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各团队要做好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实践的活动记录及资料整理工作,形成取得具有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的调研成果,如实践活动新闻稿、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实践论文等。

(五)成果总结

各学院、各学生组织,在实践活动结束后,及时做好总结,并于9月中旬报送到校团委

(六)评优和表彰

9月底,校团委牵头组织开展2019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优工作,对优秀集体、先进团队、个人进行表彰,特别突出的,推荐至上级团组织参与评比表彰。优秀组织奖以书面和答辩结合的形式组织评审,评审内容包括实践团队活动开展的总体情况、社会实践论文或社会调查报告、活动照片、媒体报道、PPT成果汇报、新闻稿等。

七、材料报送要求

1、6月22日中午12:00之前:各学院按照实践类别压缩打包所有材料(附件1-4)、各学生组织按照实践类别压缩打包所有材料(附件1-3)统一发送至校团委组织部邮箱:1443445386@qq.com

26月下旬,填写《西华大学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短期综合保险登记表》(附件5),以便校团委为实践团队购买活动期间的短期综合保险。(报送时间另行通知)

3、6月下旬,各团队成员填写《西华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安全协议书》(附件6),各团队填写《西华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守则》(附件7(报送时间另行通知)

4、9月中旬,报送总结(报送截止时间另行通知)。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指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密切结合今年主题,抓住工作重点,制定工作计划,形成工作特色。各指导老师要对学生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给予解答和指导,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进行正确的社会观察。

(二)加强工作品牌推广和媒体综合传播。各单位、各团队要充分利用团组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积极更新活动动态,加强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同时,积极动员广大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学生以团队为基本单位加入团中央在新浪、腾讯微博设立的微博公共主页,交流社会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为。

(三)确保活动的实效性和安全性。各单位注意要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不给基层添麻烦,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形式主义。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四)做好重点团队实践成果总结。各学院和学生组织要在活动结束和学生返校后,及时做好总结工作并组织开展社会实践二次教育,交流实践体会,提炼实践收获,扩大教育成果。校团委将制作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成果汇编,各项校级实践团队除了要提交调研报告外,还应提交照片、视频、PPT等表现活动开展情况的材料。

、其他事项

未尽事宜,请联系校团委陈锦联系方式:87727147

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官方QQ群:678735310(团队负责人入群备注:学院+姓名+联系方式)

  

  

  

共青团西华大学委员会

2019年6月5

  




西华大学2019年暑期三下乡附件.zip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