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获教育部、团中央表扬
2024-01-17 来源:校团委 学生通讯员:熊贤、薛敏 点击数:10

近日,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向我校2023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发来表扬信充分肯定我校广泛组织动员,精心制定活动方案,通过多种形式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以语言相通促进心灵相通、命运相通,取得了积极成效。

表扬信

2023年暑期,校团委组织实践队前往凉山州喜德县、昭觉县等地开展普通话推广实践活动,针对学龄前儿童、青少年学生、留守妇女和老人、外出务工人员等重点人群开展党史学习、诵读经典、古诗接龙、传唱红歌、习写汉字等培训活动,提升当地居民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能力,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活动期间,实践团行程上千公里,深入凉山州易地搬迁社区、中小学、卫生院等入户调研30余次,通过问卷调查和个人访谈等方式了解居民的普通话水平,面向260余名青少年开展课程培训,捐赠图书资料100余册,形成2万余字的调研报告。中国青年网、中国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多个国家级、省市级媒体关注报道。

普通话培训

据悉,2023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共有来自全国1056所高校的4123支团队报名参加,经过对各高校实践团的申报材料进行评审,确定1176支实践团队入选,机械工程学院社实中心实践团在众多的入选实践团队中脱颖而出,得到教育部、团中央表扬。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