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社区小伙伴”志愿服务项目有爱、走心且温暖
2019-11-01 来源:校团委 学生通讯员:李佳霖 点击数:284

为响应党的十九大对志愿服务发展的新要求和新期望,紧跟时代步伐。西华大学团委打造了“社区小伙伴”项目,并于2017年启动,由校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具体执行,并协调统筹全校40多支服务队共同开展,延续至今。

“社区小伙伴”是由学校40多支服务队利用自身优势,紧密结合学科专业和社会需求共同打造的一项集助残助老、关爱留守儿童、法律宣传、文化教育、便民利民等为一体的志愿者服务项目。“社区小伙伴”含有社区治理工作的小伙伴,老人的小伙伴,小孩的伙伴三层意思,旨在通过陪伴老人、儿童辅导、运动娱乐、普法宣传等活动形式来构建和谐美好的社区环境,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

“社区小伙伴”项目中各服务队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紧密结合学科专业和社区需求,开展了具有各自学院特色品牌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例如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材子公益行”;机械工程学院的“春蕾行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儿童四点半”课堂;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的“蓝色行动”关爱自闭症儿童行动;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的“普法志愿行”;蒲公英公益服务队的“乡村夏令营”等各具特色的品牌活动。

为积极拓展志愿服务的服务面和影响力,助力地方经济文化发展,让大学生志愿者们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近两年来,学校先后组织美术与设计学院的青年大学生赴甘孜州巴塘县、邛崃市南宝山镇堰滩村、贵州等脱贫攻坚一线地区,开展美丽乡村墙绘活动,墙绘面积累计达2000余平方米,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肯定。

项目自2017启动,历时两年,每周开展10-20次活动,共计开展活动980余次活动,参与人数达18300余人次,志愿者参与人数达14520多人次,受益人数达29000余人次。活动开展范围囊括了50多个社区,累计服务时长达118700小时,推动了志愿服务常态化进程。学校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在“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的项目申报中,荣获“2018年度全国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国家级优秀团体奖”。

通过“社区小伙伴”志愿服务项目,学校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志愿者,为孔子学院大会、世警会、川港青年交流会等大型活动提供了优质志愿服务,并为2021年世大会储备了大量的高素质的志愿者骨干,但这不是结束,反而仅仅是开始,这个项目会一直进行下去,全力打造出一个带有西华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为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一份来自西华的力量。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