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讲堂——宜宾校区开展“11.9”消防安全日系列活动
2019-11-15 来源:校团委 学生通讯员:张慧娟、李世杰 点击数:104

11月7日至8日,宜宾校区开展了11.9消防安全日系列活动。

11月7日,进一步普及防灾安全知识,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宜宾校区全体师生及各部门工作人员参与了应急疏散演练。12点40,警报拉响,应急疏散演练正式开始,校区全体同学有序地从宿舍往安全地带疏散,男生疏散到育秀苑南区域,女生疏散到足球场。为保证疏散的安全性,宿舍每层楼都有教职工及安保人员维护秩序,同时校区领导在集合点指挥学生疏散。在校区全体师生的配合下,学生安全、迅速地疏散到指定区域并统计好人数上报辅导员,疏散演练到此结束。整个疏散演练过程中,同学们都捂住口鼻靠楼梯右侧、小步快速撤离,并未发生踩踏、碰撞等突发情况,达到了预期效果,此次应急疏散演练圆满结束。

11月8日下午2点,在教学楼报告厅开展了“西华讲堂——消防知识进高校”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宜宾市临港消防大队宣讲员黄圆媛进行主讲,宜宾校区师生及各部门工作人员参与了本次讲座。黄圆媛结合实际给同学们讲解一些真实发生的火灾事例,生动再现了一幕幕惊险的火灾场景。她在讲解中强调,同学在宿舍里不能私接电线,注意用电安全;校区各部门工作人员应注意工作时将易燃物品远离火源,避免发生爆炸。在危险真正来临时,有正确的处理措施。

讲座结束后,师生进行了灭火器实操演练。同学们到指定区域,三人一组轮流进行灭火,消防员为师生及各部门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教学,同时确保大家的安全。同学们拔掉保险销,一手压住启动器,一手扶住喷嘴,对准火源的根部进行持续灭火。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下,每一位参与人员都掌握了正确有效的灭火方法。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要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为自己和他人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本次“11·9”消防宣传日系列活动圆满结束,不仅提高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及紧急情况的应急处理能力,也为建设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西华讲堂现场

灭火器实操演练现场

应急疏散演练现场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