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高校创新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现场会暨2015年度 宣传思想工作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2015-04-10 来源:青年全媒体中心 学生通讯员:崔扬梅 陶雯婕 点击数:102

为进一步加强高校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力度,推动高校信息化建设和网络文化建设进程,四川全省高校创新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现场会暨2015年度宣传思想工作研讨会于410日上午在西华大学四教报告厅顺利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主要领导有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网信办副主任陶俊培,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光华,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负责人朱明伦,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网宣处副处长郑伟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宣传思想工作处处长陈小红,省教育厅信息中心主任刘聪,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及西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小林,来自四川省全省108所高校的相关部门领导老师参与会议。会议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宣传思想工作处处长陈小红主持。

会上,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首先作欢迎致辞,各高校代表随即就创新网络思政工作交流发言,展示各高校在网络建设上的方向、成果及对今后开展工作的建议。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于乐围绕“以专项试点为契机,探索网络育人新途径”提出创新工作机制以激发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新动力,推进平台建设以构筑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及加强队伍建设以掌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导权三大观点,分享了其在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方面的经验。西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小林则以“搭建平台,凝聚学生,提升网络思政实效”为中心展开叙述,他说到:“无人不网、无处不网、无时不网已经成为校园新常态,也因此加强网络建设变得更加重要和紧迫。对此, 一是创新网络平台,筑牢宣传思想阵地;二是丰富内容建设,吸引凝聚青年学生;三是推进思政教育,网络育人成效初显。从三个方面着手,更好的建设网络文化平台。”

    在听取主要高校代表分享交流各校创新网络思政工作经验之后,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负责人朱明伦表示:“随着各大社交平台的迅速发展,‘易班’顺势而生。我们急于寻找一个有效进行高校思政教育的平台,而易班便是一个很好的载体,是推动信息化建设和网络文化建设的契机。”他向大家讲解了易班的基本情况,强调了完善易班的重要性并相信易班将会成为往后高校间、学校与学生及师生间的主流社交平台。

省教育厅信息中心主任刘聪在通报全国教育系统新媒体工作推进会精神中,对全省高校新媒体建设明确提出要重视新媒体建设工作、要全面开通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平台、要加强建设新媒体令其发挥作用三点要求。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网信办副主任陶俊培在讲话中也提到高校网络思政教育的重要性,紧迫性,他表示:“我们应在加强建设网络思政教育的同时,切实做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目标。”

    会后,与会领导老师在志愿解说员的陪同下先后来到明德广场和西华大学易班学生工作站参观西华大学易班网络平台成果展。对我校近几年来依托西华易班开展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果形成了进一步了解。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副部长雷栋良表示,此次参观感触很大,看到了西华大学很多有创新、有特色的成果,对日后我校网络思政工作的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与会领导

与会领导

西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小林

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负责人朱明伦

会议现场

与会领导参观易班成果展示

与会领导参观易班工作站

与会领导参观易班工作站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