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奖章】风一样的少年——专访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苟新茗
2016-05-19 来源:校团委宣传部 学生通讯员:王童 点击数:267

 

五月的下午阳光明媚,窗外有些许灼热的微风,很荣幸和苟新茗同学畅聊了一番。

一见面,苟新茗同学便客气的问好,手里捧着一杯柠檬水,脸上的笑容很是腼腆。内敛、礼貌、舒服是我们对他的第一感觉。苟新茗,13级交通土建专业,中共党员;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优秀三好学生2次;校级三好学生2次;性格温和,热情开朗;学习刻苦、积极进取等是我们事先在他的人物介绍上面对他的了解。

面对这样一个略显腼腆的学长,我们问他平时喜欢做些什么,学长给我们的回答则是,忙学生会的一些事情、学习、跑步、看看书,是一个典型的好学生的形象!他还笑着告诉我们:“我从来不打游戏啊。”

听到这样的话,我们不禁笑起来,接着问那你的专业交通土建是一个什么样的专业呢?为什么会选择这个专业呢?学长告诉我们:“这是土木工程的一个方向,未来做一些工程。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喜欢这个专业,可能是因为家庭的原因的影响吧。”

他告诉我们,他正在准备考研,他认为考研是十分有必要的。一方面是现实的就业问题,但他更加重视的则是越往高越去深造,你的思想就越与别人不同,现在我们理应有更高的追求。让我们不禁对他十分崇拜。

而当我们请教他的学习经验的时候,他十分谦虚的告诉我们:“我是那种刻苦学习的学生,不是不学习也可以成绩很好的那种。学习方法没什么特别的,和大家一样,上课认真听、作业认真做。”在他看来,除非是真的天才,大家的学习方法都是差不多的,刻苦认真就是学习好的准则。

接下来我们问了一些较为轻松的问题,比如说,他平时爱看些什么书。他低下头思考了一下,告诉我们:“我比较喜欢看随笔和人物传记。”他觉得应该多看一些历史和哲学,作为一个工科生,苟新茗学长十分有自己的想法与对文艺的看法。

当问到他这三年的学生会生涯让他有什么感受时,他忍不住打开了话匣子:“大一大二的时候我对学生会其实没有多大的概念,就只是做工作,也不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只知道做了就好。到了大三之后,我就要开始管别的部门,很多事情都要过问,很忙。但是,因为我经常和老师交流,老师就像一个领路人一样,告诉你、教会你很多。我真的感觉,在学生会真的很锻炼人,不论是你做事、还是为人处事,在和别人相处的过程中,很可以提高你的情商。”说完学生会的影响,学长还和我们分享了他的一些其他经历,比如说和好朋友们去青城山的哭笑不得旅途,比如老师对自己三观的引导……

当专访进行到尾声的时候,学长开始和我们闲聊起来,他告诉我们他在练字,并且以后很想学习韩语。

最后我们问他,对于自己获得西华青年的感受,他沉吟一会才告诉我们:“五四表彰是对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个人的肯定和鼓励,能获得这份荣誉,一方面感谢自己的辛勤付出,另一方面也感谢老师对我的栽培和认可。这份荣誉如同一个标杆,是对我过去的一个肯定,但并不能代表明天的成功,每天都是新的开始,我会牢牢记住这份荣誉,继续努力,为了新的目标而奋斗,做一个能为身边人带去正能量的优秀青年 

五一假期的下午十分温和舒适,苟新茗学长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微风一样,礼貌而温和有礼。他坐在我们的对面,就像是一缕微风一样。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