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青年】西华大学举行青年idea第三期分享会 “大学有意思吗”话题引发万人讨论
2014-11-09 来源:青年全媒体中心 学生通讯员:陈学志 点击数:166

    近日,西华大学“青年idea”第三期分享会在四教报告厅举行,本期话题“大学有意思吗”一经抛出,在一周之内,引发西华学子数万人在线上线下集体讨论。117日晚,现场人气爆棚,各种声音掷地而起。“无思想,不开怀”,你觉得“大学有意思吗”,每个人都可以自由发出自己的声音。

主讲人讲述   现场交锋硝烟四起

朱佳垚,正值大三,光环耀眼的全优生,视国家奖学金如囊中物,近乎卓越的专业新闻技能让她已在高校传媒占有一席之地,没错,她就是那个学业、事业、爱情赚的盆满钵满的“超级学霸综合体”。“我的经历可能只是大家努力的一个方向,但我绝不是坐标。”这是耀眼光芒下最含蓄的低调。

“只要不无聊,我的大学就会很有意思,所以在大学,我创办了‘孙悟空’公益,去藏区支教,看书写作,和孩子们登山交流”,毕业后放弃国企,只身前往拉萨开客栈的资深文青杨亚飞这样诠释他的大学“有没有意思”。

“唯一让我觉得我的大学有意思的事情,就是我在大学时期组建了一支乐队”,成都商报资深活动策划包子哥,在毕业7年之后重回大学校园,与在座的师弟师妹们重谈自己“有意思”的大学之旅,“趁着自己还年轻的那几年,在毕业之前,去把有些没完成的事情先去完成了,有些类似于梦想的东西,时间可能就是它最大的敌人”。

王天泰,西华大学大四在读生,名副其实的“职业学渣”,大学四年都出现在不属于自己的专业课堂,众人眼中的“差等生”在现场却上演了一场华丽的逆袭,“专业课挂科,并不是阻挡我追求梦想的绊脚石,我用该上专业课的时间去完成了我自己的人生课堂,这样,我才会觉得我的大学有意思。”

自由发声   思想撞击掀起讨论风暴

“你觉得你大学做的有意思的事是真正有意义的事吗?”

“我们的存在,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个体,你在一意追寻自己的内心做自己觉得有意思的事的时候,如何面对外界对你的另一种期待?”

“为了让你的大学过的有意思,你在大学就已足够地社会化,那你是怎样看待‘大学是传授学问之地,是学术研究之殿’这一传统大学精神之说?”

“在场主讲人的所有经历,其实就是我们大学生这个群体缩影放大了的版本,那我是否可以这样理解,只要把我们的大学现状刻画到极致,那就叫做有意思?”

“王天泰,我就是你的专业课老师,你觉得你的大学四年过得很有意思,我这个教书匠教了一辈子的书,我才发现教书真没意思。”

现场观众的陆续发问甚至观众席中老师的“刁难”,现场的讨论氛围热度急剧飙升,逐步走向另一个高潮。

“‘超级学霸’的头衔到随处都引人注目,但其漫漫养成之路,究竟有没有意思,个中滋味,经历自知。”

“别人的路,走得再风光也无法复制,与其去想如何让自己的大学过得有意思,不如珍惜当下,把握现在即是美好。”

西华网友“Mr-bean-Yu”谈到:“有没有意思是靠自己过出来的,最重要的是老了的时候回忆起来大学是否后悔,是否做过能让你想起来能让你会心一笑的事情。”

青年的声音  奏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春主旋律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今社会的主旋律,而当今大学生,作为社会建设的主力军,如何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洪流中喊出属于自己的声音,不得不成为每一个大学校园的青年学生应该思考的问题。

“第一次以这种主讲人的身份在公开场合说出自己的故事和观点,我很享受和其他主讲人及大家一起讨论这个话题的过程。”作为此次主讲人之一的杨亚飞这样谈到自己的感受。

“真的很感动,我已经是第三次来到青年idea分享会的现场了,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收获,很庆幸,能够参与整个分享会的现场讨论”。

“不错不错,很真实,不矫情做作,不哗众取宠,没有一味地追求关注度而摆那么多花架子,虽然由于人太多没座位站了两个多小时,但是很值得”。

“我们就是为了给青年人搭建一个自由表达的平台,鼓励大学生说出自己的故事与观点,彰显每一个青年独特的人生价值。”青年idea项目组成员之一肖银雪这样谈到当初成立该项目组的初衷。

‘大学有意思吗’,这本来就是一个多元立场、多维思考的话题讨论,我们的目的就是让每个人都能说出自己的观点,发出自己的声音,结果真的不重要,关键是这个难得的过程。”

“我们每一期都选取与当今大学生息息相关的话题进行广范围、有深度的分享讨论,我们不为提倡某一特定的价值导向,只为有价值的思想传播。”

无思想,不开怀。自由发声,奏响青年时代主旋律。

图 现场观众(一)

图  现场观众(二)

 主讲人之一  包子哥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