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讲堂】西华大学开展读书月系列活动之院长谈读书
2014-10-22 来源:校团委宣传部 学生通讯员:郑伟 点击数:150
俗话说,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可见书籍是人类最大的财富。四月不仅是春暖花开的月份,也是让人精神振奋的读书月。趁着这个美好的时光,学校开展了西华讲堂之院长谈读书活动。4月9号,能源与环境学院

俗话说,“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可见书籍是人类最大的财富。四月不仅是春暖花开的月份,也是让人精神振奋的读书月。趁着这个美好的时光,学校开展了“西华讲堂之院长谈读书”活动。4月9号,能源与环境学院的院长宋文武教授作为第一位谈读书的院长,在四教报告厅开始了主题为“读书好,读好书”的座谈会。

宋院长用平易近人的态度和幽默风趣的语句为西华学子讲述了他自己读书时的切身感受。他认为读书是辨认,理解,分析的过程,缺少了任何一步都会让自己无法真正的从一本书中获取有用的知识。宋院长理解的读书的方法便是泛读,精度,通读,跳读四种。讲到泛读时,宋院长列举了一个他认识的学生是如何从不被重视的计划生育的执行者一步步走到了机械工程厂的管理者的例子。让现场在爆发出阵阵欢笑声的同时,也深刻的感受到了读书的重要性。正如宋院长所说,不读书,连吹牛的资本都没有。

谈到读书,自然就会说到学习。宋院长形象地将每个西华学子入校时所发的第一本关于本专业的培养计划的书成为一棵大树,将各们功课看做是树下的养料。“每门功课的开启都是有必要的,唯一的不同是在于它能滋养知识体系这棵树的成长速度不同而已。缺失了任何一门功课的浇灌,这棵树都只会长成畸形。”利用在建造三峡水库时,我国的制造厂家学习外国制造轴承的先进技术从而使自身的轴承制造业发展为如今的行业前列为例,宋院长为在座的学子们展示了学习态度的重要性。“修养是长期积累而成的。”宋院长微笑地说出了这句代表他自己学习态度的话。

在谈到自己读书的实例上时,宋院长表示由于现在工作的原因,他只能在晚上睡觉前去阅读新闻。面对同学们热切的眼神时,宋院长除了向大家推荐他自己喜欢的专业方面的学术期刊之外,还推荐了一些非本专业的书,如《孟子》、《共产党宣言》、《资本论》、《逻辑学》等等。为西华学子们送来了一顿宝贵的精神食粮。

据了解,西华大学为了建立一个良好的读书风气,在四月读书月这个大的背景,特意推出了四月读书月这个主题,除过“西华讲堂之院长谈读”活动,还有“读书俱乐部”、“真人图书馆”等等大型活动。这些区别于往年的读书月活动让更多的同学,更多的人去学会读书,享受读书,让自己的精神得到满的同时,从书本中得到更多想要获得的东西。
 


谈读书现场

宋文武教授谈读书

学生和宋文武教授探讨读书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