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讲堂】城市计算与大数据
2014-10-29 来源: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学生通讯员:李雪琴 点击数:126

 

1016号下午3:00,微软亚洲研究院主管研究员郑宇博士受邀在新图书馆报告厅开展题为“城市计算与大数据”的西华讲堂。本期西华讲堂由数学与计算机学院承办,全校近300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由数学与计算机学院院长何明星主持。

大数据是现代生活中又一项新的高科技技术,通过对大众提供的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建立模型,得出一系列结论,并且能够对多元化的数据筛选分类,选择出所需要的内容,并不会因为数据的繁杂性而导致出错。郑宇博士首先通过预测空气污染这个例子,生动形象地体现出运用大数据与传统的计算方式相比,准确度有显著的提高。接着,郑宇教授分别对通过运用计程车GPRS导航反馈的路线密集度的数据计算出城市道路规划最优路线,运用城市内各个声源地域与网络平台用户反馈数据计算得出城市噪音污染严重地带及其原因,以及计算石油的用量来推断环境污染这三个领域进行详细讲解,让同学们深入地了解大数据,了解大数据在生活中所产生的作用。

最后的互动环节,郑宇教授对老师及同学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详细解答。其中有老师提出“如何获取数据”,郑宇博士结合实例给予了详细直接的回答,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本期西华讲堂吸引了学校很多的师生参加,更有从电子科技大学赶过来的老师。电气信息学院一名大三的学生表示:“我对大数据很感兴趣,打算考研就考这个方向,今天的讲座很受益。”

附:郑宇博士简介

郑宇(博士),微软亚洲研究院主管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讲座教授(Chair Professor)和西南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大数据、时空数据挖掘和普适计算等。他首次提出了“城市计算”的理念,其中以主作者身份在ACM SIGMOD、VLDB、KDD、TKDE等顶级国际会议和刊物上发表相关论文50余篇,并在ICDE2013、ACM SIGSPATIAL2011和UbiComp2011等会议上五次获得最佳论文奖。由他主编的《Computing with Spatial Trajectories》一书被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中国和韩国的高校选用为教材。同时,他也主持开发了GeoLife,T-Drive、Urban Air和CityNoise等城市大数据系统。他的研究成果和实际系统获得24项国际发明专利和三项技术转化奖,并多次被科技评论等国际权威媒体报道。既为城市计算在学术界奠定了理论基础,又为工业界提供了实践案例。他是IEEE旗舰刊物 IEEE Spectrum的编委和GeoInformatica的执行编辑,担任过数据库顶级会议ICDE 2014程序委员会主席、普适计算顶级会议UbiComp 2011本地主席、UbiComp 2012工业界主席和数据挖掘顶级会议KDD 2012分会主席等职位。他受邀在ISKE’13、IE’14和APEC 2014等十多个国际会议和论坛上做大会主题报告(Keynote Speech),并多次在MIT、CMU、康乃尔等顶尖学府讲学。他也是IEEE和ACM的资深会员以及中国计算机学会的杰出演讲者。2013年,他因在城市计算领域的贡献被MIT科技评论评为全球杰出青年创新者(MIT TR35,该奖项从计算机、通信、生物、医疗和金融等多个领域中一共评选出35位35岁以下的顶尖科学家)。2013年11月,他作为现代创新者代表登上了美国的《时代》周刊(Time Magazine)。2014年,由于他主导的城市计算具有巨大的商业前景和改变行业格局的潜力,他被《财富》评选为中国40位40岁以下商界精英。

更多信息请参看他的个人主页

http://research.microsoft.com/en-us/people/yuzheng/.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