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讲堂】“让公益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微公益之我见”
2015-06-30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 学生通讯员:李前龙 何佩璇 点击数:230

   6月28日15:00,由工商管理学院举办的西华讲堂“让公益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微公益之我见”在体育馆北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讲堂邀请到西华大学理学院杨晓龙教授作为主讲人。杨教授在勤奋教学的同时,从事公益活动多年,杨晓龙发起成立的“爱心背包”获得中央电视台2013年“温暖中国身边好人”唯一一个团队奖。

讲座伊始,杨教授讲述了自己创立“爱心背包”公益团队并将其发展壮大的历程,“爱心背包”的团队成员已经由最初的13人发展到来自全国各地的756人。杨教授认为,公益无处不在,强调做公益不仅在于物质的援助,更重要的是心灵上的慰藉,“爱心背包”虽然能力不算强大,但聚少成多,做了很多实在事,这也体现了他所说的“微公益”。

杨教授还指出,公益不仅仅是物资的给予,更多的是情感的交流。“做义工时没有贵族和平民之分”,所有人在微公益上,都应该量力而行,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他提出,如今的慈善不再是一个人付出很多,而是每一个人付出一点点。他认为慈善应当具有可持续性,应当是一种发自内心的需求。

讲座结束后,杨教授与在座同学亲切交流,即将赴暑期”三下乡”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像杨教授学习,以自己的行动去帮助哪些需要帮助的人们。


主讲人简介:

杨晓龙教授出生于1964年,上海人,四川大学硕士毕业,西华大学理学院物理教师,从教30年,西华大学首届十佳魅力教师。历任理化学院院长、校工会副主席、基建规划处处长。

2013年2月,当选为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

2013年12月3日, “爱心背包”获得中央电视台2013年“温暖中国身边好人”唯一一个团队奖。

2014年4月,获成都市第三届“道德模范”称号。


讲座现场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