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路有你更精彩——访西华大学易班工作站第一任站长黄禹鑫
2016-04-27 来源:校团委宣传部 学生通讯员:杂志简报 点击数:600

 

黄禹鑫,西华大学易班工作站的第一任站长。那他大三,易班工作站刚刚建立,在一片茫然无措中,他用自己的力量带领着这个全新的组织走向成熟。工作与学习中,他与易班一起在进步。

他自律,有目标,也永远有一颗不懈追求目标的心。即使离开西华大学,离开易班工作站,他依旧带着这份对未来对自己更高要求的信念,阔步迈向未来。在他百忙之中,我们很荣幸的邀请到他接受我们的采访。

 

问:感谢黄禹鑫学长能接受我们的采访。据我们了解,您是西华大学第一任的易班工作站站长,您认为您当时担任易班工作站站长有什么优势之处?

黄禹鑫(以下简称黄):首先是自我管理能力,其次是对互联网的爱好和对做相关事情的经验,我本身也就是学管理类的专业,学管理需要实践,而易班工作站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问:当时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当时是否遇到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

黄:我一直把易班工作站当做一个学生工作来做,大二时我就有一些网络创业的经验,所以对网络运营比较熟悉。如果说困难的话,当时由于刚刚成立,工作上可能会产生不一致,比如经费配套的问题,那个问题是比较困难的,但即使身处劣势,也要利用学校给予的条件去完成自己的任务。这些问题后来通过反复的沟通与协调也都逐一解决了。

问:您觉得易班作为一个社交软件,与微博,微信有什么不同吗?

黄:易班当时进入大学,它与网络相关,虽然比不上商业平台,但它本身的平台并不差。最重要的是,那个平台是学生自己在建设,所以能让我们得到更多的锻炼。无论是微博还是微信,它们都给我们的是一个通道,而我们做的是内容。

问:因为您是易班工作站的站长,易班这个APP在学生中远不如微博,微信用得多,您认为易班这个软件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呢?

黄:现在很多软件包括易班都在走向同质化,有交友,信息发布和一些娱乐的功能。从这个角度来讲,易班只是用户的体验相对差一些。平台功能的同质化下,更重要的应该是内容。比如在易班上投入的资源,学生通过参加易班的活动还能获奖,学校的很多活动都可以基于这个平台去开展。玩易班,其实同学们都可以得到很多实惠,比如获得小礼品还有学风绩点排名。那为什么要让易班与商业平台比拼呢,我觉得大家应该以客观的心态去看待和使用易班。

问:您离开西华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有什么要对现在西华大学的学生说的话吗?

答:我建议大家,在大学时多读中国优秀的经典,学习在中国如何做人。对自己的专业也要去了解,看看专业的由来,发展的历史,结合社会的背景,自己的专业过去与现状所在不同阶段的原因。这是很好的,能让大家在以后学习其他东西时也能很快学好。在学校里多做些事,多接触些人。此外,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尽量学好数学。

问:数学在大多数人看来是难而无用的,为什么要学好数学呢?我们很多人毕业以后找到的工作其实与专业并不对口,您是怎么看的呢?

答:学好数学对你的思维能力影响很大。在你看来博士生和本科生有什么区别吗?不只是学历高低。博士的思维与本科生也完全不同。我们能看到很多本科生出来创业,而他们大都走不远,他们只是社会运动的牺牲品。学习真的很重要。送大家一段话吧——一般对企业来讲,本科,硕士,博士的区别在哪儿?对本科来说,专业的由来,你有多少个维度去构建你的专业,对专业了解多少,你总结的学习方法,这些都很重要。而他们对本科生的要求就是,你能否用这些方法去快速学习新的东西;对硕士的要求是如何运用知识对现在的已有结论进行批判;对博士来讲,就是他们要发现一些未知的事情,面对这些,他们能找到一个完整的方案,给未知的事情一个合理的解答。所以不要觉得读了本科就能成为一个专家,这个想法偏离了重心,重要的是你对待学习的态度和你的学习方法。

 

  采访中,黄禹鑫学长把他的经验以及他对易班工作站的认识都和我们经行了分享,使我们受益良多。面对工作和学习,要松紧有度,不局限书本。走到世界中看更真实的风景,也就是实践,是比埋头苦干更重要的事情。我们对占用黄禹鑫的空闲时间表示歉意,也希望学长今后生活学习愉快,早日达成自己的人生目标!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