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奖章】以生命影响生命,以人格影响人格
2016-05-11 来源:校团委宣传部 学生通讯员:伍敏 点击数:252

 

“忠诚感恩、务实担当、求索创新、大爱奉献”,十六个字听来空泛,但是在我们身边,在西华大学就有许多这样在默默付出的人。今天接受采访的就是这些人中的一个——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朱琳。

周三中午十二点多,阳光刚刚在三教的那潭水里泛出光亮。我在朱琳老师的办公室门外等待着、想象着这个老师的模样。忽然楼梯口有一个身穿白色长裙、系着长马尾的姑娘向我走来,并用圆润的声音向我打招呼。这就是我要采访的朱琳老师,我心里惊呼。

以生命影响生命,以人格影响人格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两句诗大概是大多数人对于教师这个职业的解读。但是今天,我在朱琳老师这儿听到了全新的理解——“以生命影响生命,以人格影响人格”,这样一来,单向的付出一下子就变为了双向、互相的往来。

我们一直在说师生关系,师与生本来就是互相联系、密不可分的,只有当师生之间的互动进行时,才能达到一种平衡与健康的师生关系。老师将知识理论以及自身的品格传递给学生,反过来,学生也会用他的反应来与老师产生共鸣。

朱琳老师说:“从小学到高中,再到读博,我一直都是一个学生,而现在,我成为了一名老师”。这样的角色互换既给了她一种全新的挑战,也使她能够更加真切地体会学生们的感受。

另一个世界

有人说,大学既是一个开放的实践大世界,也是一个封闭的理论小花园。如何平衡好这二者的关系,不止是学生自身,老师也需要去多多考虑。

朱琳老师跟我说,她本科并不是读的思想政治,而是中文系。但是一个机缘巧合下,让她接触到了思想政治学。而这也将她带入了另一个世界。人文情怀、实践性、能够培养公益人才……这都是她喜欢这份工作的原因。

新的东西为她拓展了新的视野,而她也用自己的努力,将学生们也带入另一个崭新的世界。现实与理论相结合、让学生更多的了解社会、参与到自己的科研项目中来、一对一的与学生接触等等,都是朱琳老师在为通往新世界的道路添砖加瓦。

明代王廷相曾说过,讲得一事,即行一事,行得一事,即知一事,所谓真知矣。徒讲而不行,则遇事终有眩惑。朱琳老师带给学生们的另一个世界,就是注重实践的真知世界。

教学与科研

“担任西华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201411月担任西华大学工作专业硕士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主持过10余个研究项目,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

然而一直处于如此繁忙的科研之中的朱琳老师,是怎么来平衡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的呢?她的回答立即拨开乌云见明月。

教学与科研并不是互相独立的,而是互补相长的。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如果没有科研做支撑,大学课堂教学就会失去“灵魂”。著名科学家钱伟长曾指出,“教学没有科研做底蕴,就是一种没有观点的教育”。反过来,教学也会给老师许多机会发现隐藏的科研项目。

西华青年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品格?从朱琳老师身上我们就可见一斑。这种品格不仅是工作、科研以及学习上的硕果累累,更是体现在她对于岗位的坚持、对于教书育人的执着、对于目标的追求。

“忠诚感恩、务实担当、求索创新、大爱奉献”不是十六个空泛的字,而是一种精神与力量。拥有着这种力量的朱琳老师,正在以她的方式,影响着她的学生。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