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到1 ——访易班第一任站长黄禹鑫
2016-03-23 来源:校团委宣传部 学生通讯员:黄倩 点击数:300

 

“做别人不做的事……”

自律、严谨,这是通过屏幕,黄禹鑫学长传递给我的感觉。在研究生忙碌的学习生活中,他抽出周末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别紧张,就像普通聊天一样……”他安慰着并不太熟练的我们。温暖的话语,渐渐拉开了采访的序幕。

从一到二,到三,到四……很容易,然而从0到1却是难的。

大二时进行网络创业,留任部长手把手带大一的干事,学习管理类的专业,加上对互联网的爱好和对相关事情的经验,这些看似无联系的事,结合起来却让他在大三的时候,成为易班的第一任站长。他告诉我们,“你现在做的有些事,看起来没有什么用,其实它会对你以后产生很大的影响。”当被问及在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的时候,是否遇到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他微顿了一下,说“主要是工作上可能会产生不一致,但这些问题后来通过反复的沟通与协调也都逐一解决了。”

“易班给予我们的只是一个通道,而我们要做的是内容……”

黄禹鑫不仅在西华期间担任易班的站长,在重庆大学读研期间也从事着易班的建设。当我们问及易班的时,他滔滔不绝的向我们讲起了易班。“易班这个平台是学生自己建设的,虽然比不上商业平台,但在平台功能同质化的前提下,易班更重要的是内容。大家应该以客观的心态去看待和使用易班。”“学校的很多活动都可以基于这个平台去开展。同学们通过玩易班可以获得小礼品,了解学校的一些活动,还可以通过参加易班的活动抽奖。”

美丽的马尔代夫,热闹的红光夜市,西华的敢于创新冒险的学子,知识渊博的教授……都给已经毕业一年多身处重庆大学的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已经毕业的学长,他说有些话希望能对西瓜籽们有些帮助。“在平时可以多读一些经典名著,学习怎样为人处世。对自己的专业也要去了解,看看专业的由来,发展历史,结合社会背景,自己的专业过去与现在所出不同阶段的原因。在学校里也要多做一些事,多接触一些人,最重要的事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

在采访过程中,黄禹鑫学长将他的经验,对易班工作站的认识都与我们进行了分享,让我们受益良多。面对学习,不能局限于书本,要多思考;面对工作,不能当做是任务,要将之看做大学生活的一部分。在学习与生活中找到平衡,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对本科生来说,专业的由来,你有多少个维度去构建你的专业,对专业了解多少,你总结的学习方法,这些都是很重要的。社会对本科生的要求,是能否用这些方法去快速学习新的东西。”

万事开头难,是人们都熟知的道理。“做别人不做的事,走别人不走的路。”黄禹鑫一直都这样要求着自己。走到世界中看更真实的风景,也就是实践,是比埋头苦干更重要的事。从0到1很难,能一直坚持自己的坚持更难。希望黄禹鑫学长带着自己的梦想,在未来的人生中走的沉稳而有力。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