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身边的人文教师”第一季——张雪征
2014-10-22 来源:西华大学团委 学生通讯员:admin 点击数:503

   高挑的身材、忙碌的工作节奏、高效的工作效率,时刻带着微笑的面容,使得很多人对于“女强人”这个名词在人文学院有了新的定义。

   三重角色,一种工作态度

   作为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人文学院2011级汉文专业辅导员、大学生职业与生涯发展规划的授课老师。她忙碌的身影在大多数人的眼中印刻了最深的印象。

   三重角色在她的身上演绎得游刃有余,于她而言,认真负责、严谨高效的工作态度便是这其中的制胜法宝。

   “性子急,嗓门大,行动快,事情虽然很多,但时间挤挤就出来了。”谈及繁忙的工作,张书记笑着淡淡地说道。

   幼时父母经常出差,年幼的她便早已学会独立自主,渐渐地,这样的性格和做事风格也逐渐融入到她的工作和生活中,并慢慢成为习惯。在她的眼中,作为一个女生,最重要的便是拥有自己独立的人格,女生若不独立自主便会很快落后于时代的潮流。工作繁忙时,张书记偶尔也会对她的另一半倾诉,倾诉之后便马不停蹄地继续出发。

   采访过程中,仍不时有老师、学生来找张书记处理事物。每每如此,张书记都会礼貌性地暂停并很快投入到工作中。热情地接纳、认真的解答并高效地解决问题。

   热情亲切的谈吐和举止都透着温和绵软,轻言轻语却又思维敏捷、条理清晰,时不时地抛出连珠的妙语,让人不由自主地认同和赞赏。

普通的人民教师

   工作中的“女强人”,在生活中也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有着属于她的家庭、朋友和生活。她说,由于学校新修了西华苑,很多老师都搬到了学校附近,所以生活上有很多都是和同学们重叠的。“你会看到我在一食堂买包子,在侧门外买水果,晚上七八点在锦地苑操场跑步拉筋。平常也常去打打羽毛球跳跳舞,所以有很多不认识我的人都觉得我是体育老师。”张书记笑着说道。

大学在“我”眼中

   作为土生土长的成都人,79年出生的张书记本科毕业于西华大学的前身——四川工业学院。由于在校表现优异,于是留校当上了辅导员。理科出生的她,工作期间一直想报考电子科技大学的研究生,因为时间精力的问题使得这一计划未能实施。她于2005年,读了西华大学的研究生。

   说起自己的大学,张书记颇感自豪地说:“大学四年没有逃过一节课,没有挂过一科,并且每学期都拿奖学金,也正是因为如此所以后来能够留校当辅导员。”

   她说,大学是她人生中最幸福的一段时光,拥有自己的独立意识,父母和辅导员不会过多干涉学习和生活,学业压力也不是很大,有一定的时间精力去干自己想干的事。说到这,张书记的脸上流露出了自然的微笑。

   大学就是要广博地吸收各方面的知识,所以最重要的是要学会沉淀下来。学会学习、扩宽自己的视野、扩大自己的人际网,全面发展。此外还要有胆量去参加学生会及社团的各种活动,主动积极地尝试新的领域,多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年轻人不怕输,就怕后悔。另外就是要出去走走,并且能走多远就走多远。“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放假时可以约好友一起到处走走,去看风景,去了解其他地区的风土人情,去在旅途中听听别人的故事。很多事情,自己不经历就不会懂得,不会珍惜。

   交谈过程中,张书记还聊起她的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某年春节期间想去旅行,在出发前进行了很久的思想斗争,后来她跟自己打赌,如果买得到火车票就去,买不到就不去,结果老天爷竟让她买到了,然后便踏上开往丽江的火车。如愿欣赏到了当地优美的风景,领略到了当地的风土人情,而且也觉得这次的旅行很值得。

   关于职业规划

   提及现在的自己在教授的职业与生涯发展规划,她说,职业生涯规划其实是从国外引进的,目前中国还不太成熟。建议在校的大学生不要盲目报班考证,如有需要,定要和辅导员询问清楚以防做无用功。同时也不要盲目地去转专业,既然当初选择了就要坚持走下去。

   在她的眼中,大学生有时间有精力,所以不怕失败不怕失去,没有顾虑,所以要尝试自己未涉足的领域,看看自己行不行,喜不喜欢,觉得不适合自己就换一个,就算跌倒了还可以从另外的一个地方再爬起来。

   此次采访中,我们既看到了她工作中严谨的一面,也看到了生活中和蔼可亲的一面,以下是小编对现今热门话题对张书记的问答。

   记:您也在看来自星星的你,你对韩剧的热播有什么看法?

   张:我也在看韩剧,但是由于已经有了自己的经历和阅历,所以不会像你们那么投入,剧中服饰很潮,女主很漂亮,教授很帅,但是我不会陷进去,也不会说想要在初雪的冬天吃炸鸡和啤酒,更多是不要让自己跟社会的发展脱轨,因为学生是不断进步变化的,所以我们当老师的也要跟上你们的脚步,不断吸取新的事物,这样才能更好地与你们交流。

   记:现在有很多大学毕业生出去找工作都面对着专业不对口的困境,你怎样看待这样的现象?

   张:现在很多学生当初报专业都是很盲目的,学生听家长的,家长听社会的,看什么热门什么赚钱多就去选哪个专业,其实人的一生岗位可能有很多种,但是职位只有一个。书到用时方恨少,或许某一天,你在大学里学到的理论知识在你的工作中就派上了用场也说不定。无论做什么,只有地基打牢固了才会走的高。

   记;你觉得现在大学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怎样?

   张;在我的学生时代,也觉得老师是个高高在上的角色,不食人间烟火的人,后来自己在当辅导员的第一年,与当初自己的老师一起出去玩,在这个过程中发现原来老师也是人,跟自己没什么差别,也会早上头不梳脸不洗的就起来看电视。所以同学们不要怕老师,不要觉得老师有距离感,老师其实很愿意跟学生交流,课上是老师与学生,课下就是朋友。有什么疑惑问题都可以跟我们交流。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