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而终,方得匠人匠心——杨文浩学长
2019-12-22 来源:校团委 学生通讯员:熊乐、肖艺 余燕林 点击数:404

整个社会都在忙碌着,但我们要忙碌得有计划、有规律。杨文浩如此说道。

杨文浩,一个沉着冷静、一身正气的优秀西华青年,作为中国代表,在阿联酋第四十四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技术项目展现匠人精神并载誉而归,此时正坐在我们面前,谈吐间让人感受到的是他温柔外表下一颗炽热的心。

务持重 以践于行者

在约定好的咖啡馆,杨文浩学长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学长决意参加技能大赛时有没有想过会获得如此大的成就呢?”“完全没有!”哪怕是在经历层层选拔进入国家队后,杨文浩学长也表示自己从未想过结果会如何。在回忆以前的比赛历程时,他轻松说道:层层选拔不过是像玩游戏通关,留到最后的人被派去挑战终极BOSS而已。学长用这般轻松的话语形容他将近两年的比赛。在越是艰难的日子里,越不要去提前透支你的结果,越是在意结果,最后很可能会无功而返。当脚踏在阿布扎比的土地上时,他依旧保持着一颗开阔的胸襟,以谨慎、乐观与自信的态度一步一步向前。初到这里,他抵制住了新鲜事物的诱惑,舍弃了参观放松的机会,又一头扎进了训练中。“作为中国代表参加此次比赛有压力吗?”“自然有,但……顺其自然。”杨文浩的不刻意追求,只是以当下最好的态度面对一切挑战的心态让他迎来了意外的惊喜。在此次世界技能大赛汽车技术项目中,获得奖牌无疑是他前进路上闪闪发光的存在。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执着过程,终有繁花。在看似暗无天日的苦闷日子中,在每次被生活欺压到想放弃的瞬间,学着放下对结果的渴望,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最后必将满载而归。

选择便成就之

当下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浮躁与喧嚣,游戏和短视频等娱乐方式成为了许多大学生生活的一部分。对于这种现状,杨文浩给出了独特的见解。他认为不管你是选择踏实学习,还是决定沉迷于游戏都没有问题,只是你得保证在你选择的那一行做得足够出色。自媒体的兴起,于大多数人而言只是多了一个粉丝量砸不出水花的抖音号,而对于李子柒来说却是一个使自己成为中国代言人的契机;电竞纳入国家级比赛,很多人窃喜找到一个正当理由接触游戏,却总有那么几个人用它为国家争夺荣誉。既然选择,那就出色。杨文浩学长也是如此。当时选择参加这个比赛只是为了让以后的简历好看一点。他坦白说着参赛的原因。但从集中训练到全国选拔赛,最后进入国家集训队,一路历程上完全不见学长对自己选择有一丝含糊,直到成为代表中国出战的唯一选手,成为出色的那一名,所有的努力得到了最好的印证。人生的所有选择,都是过了河的,既然不能回头,那就做到出色。

不是因为天赋异禀而优秀,而是因为足够努力而精彩。莫大的成就不可能只是简单的幸运,最大的功劳者不过是那个为自己的选择毫不保留地坚持着的自己。每个人都可以缔造奇迹。

“精益、专注、创新”等精神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以自身之热忱投入到各项比赛中,不过分追求结果,一路前行,从一而终。在他身上,我看到的是“且听风吟,静待花开”的沉稳与冷静;看到的是从一而终的匠人匠心。相信未来的他也将继续续写着他的不凡故事。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