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西华讲堂----当代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及发展趋势
2019-12-30 来源:校团委 学生通讯员: 点击数:298

2019年10月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了本院教授薛兴国在图书馆报告二厅开展了主题为“当代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及发展趋势”的讲座。参与人员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本科生及研究生。

首先,薛新国教授分别从时间、人物和理论成果三个线索分期向我们回顾了世界社会主义不同时期的发展;随后,薛教授又向我们讲述了第二国际破产的主要原因及其对社会主义的影响,并指出了德国社会民主党对第二国际破产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这一观点充分说明我们应该重视德国社会民主党的蜕变,吸取苏联共产党垮台的教训,并做好中国共产党执政经验的历史比较和国际视察;此外,薛新国教授还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理论、社会主义在实践中发展、社会主义在曲折中发展等结论;最后,薛新国教授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历史经验进行总结,并得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趋势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实践的重要借鉴意义。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拓宽了历史视野和国际视野,学会在历史比较中吸取教训和总结经验,还学会了如何利用所学知识为我国的发展提供借鉴。相信通过今天的讲座,同学们都进行了深刻的思考,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会担负起属于我们的责任,做新时代社会主义的接班人,让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