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西华大学第十七届 大学生科技文体艺术节项目的预通知
2020-03-11 来源:校团委 学生通讯员: 点击数:208


校内各单位:

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做好“第二课堂项目库”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学校决定开展西华大学第十七届大学生科技文体艺术节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各学院团委、学生社团

二、总体思路

感悟时代召唤,紧扣中心主题,从思想教育类、科技创新类、学术活动类社会实践类志愿公益类、文艺活动类、体育活动类等类型入手按照“贴近青年学生,具有思想性、创新性、引导性,注重项目的可持续性、特色化和品牌化”的原则,通过主题活动、竞赛比赛、学术讲座、沙龙交流、志愿服务、立项研究等多种形式开展,以形成支持科技创新、校园文化繁荣发展的良好氛围,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三、参考选题

(一)思想教育类

以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传统文化熏陶、国际视野拓展为主要内容,以大学生思想品德建设和文化素养提升为核心目标,全面提升青年学生文化内涵,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新时代大学生。

建议选题方向:读书月系列活动、五·四系列活动、一二·九系列活动、中国传统文化活动月系列活动、法律进校园系列活动、“西华青年说”项目、西华讲堂、西华看世界等活动。

(二)科技创新类

通过组织开展各级各类科技创新活动,营造大学生科技创新氛围,全面提升学生创新创业与实践能力。

大赛或竞赛类活动将另行组织申报,详见后续《关于开展2020年西华大学学生竞赛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三)学术活动类

通过组织开展各类学术讲座,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帮助学生拓展科技创新知识,调动学术科研的积极性,培养创新性研究的能力。

建议选题方向:“西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西华讲堂之学术之路、西华讲堂之西青论坛(科研技能讲座)、 “学术之星”评选等。

(四)社会实践类

以形式多样的校内外社会实践为载体,主要包括“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逐梦计划、就业实习、岗位见习、兼职挂职等,引导学生主动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效结合。通过组建团队,以学术调研、考察体悟、志愿服务、专业实践等多种形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增强学生对家乡、对国家和的深入了解,提升价值判断力和社会责任感,培养观察能力、分析问题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建议选题方向:社会实践基地建设,承接“西青实习岗”项目,双休日社会实践、节假日社会实践、寒暑假社会实践(学校统一安排)。

(五)志愿公益类

以形式多样的校园内外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开展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包括“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青春志愿 爱在社区”、禁毒防艾、助残支教、无偿献血、会务礼仪等,引导学生主动将理论联系实际,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全面提高学生奉献友爱与责任意识。重点打造可持续性发展的志愿服务团队与公益项目,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

建议选题方向: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专项公益项目、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志愿服务基地建设。

(六)文艺活动类

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艺活动,丰富大学生课余生活并提升大学生艺术修养。通过搭建各类文化创意活动平台,发展学生鉴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建议选题方向:校园歌手大赛、金话筒主持人大赛、舞蹈大赛、啦啦操大赛、戏剧大赛、相声小品大赛、诗歌朗诵大赛、新年联欢活动;以“高雅艺术进校园”为载体,联系高水平艺术团体,将各种优秀的演出带进西华,活动种类包括音乐、戏剧、电影、文艺文化讲座等。

(七)体育活动类

通过组织开展各类群众健身活动,培养大学生健康的体魄和健康的生活观,关爱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

建议选题方向:群众健身活动、校园迷你马拉松等。

四、项目申报要求

(一)精心组织申报

各学院团委、各社团要在高度重视此次申报工作,科技文体艺术节项目要仅仅围绕“第二课堂项目库”建设,活动时间安排可参考《西华大学第十七届科技文体艺术节总体规划》(见附件3)。申报项目应贴近青年学生,具有思想性、创新性、引导性,注重项目的可持续性、特色化和品牌化。凡参加上学期团学品牌活动答辩,获得良好以上项目,可直接填汇总表,不再单独申报。

(二)申报项目数

每个学院从七大类别中至少选择申报3个项目,可新增申报1个自选项目(自行确定主题和形式)。鼓励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申报,鼓励学院与社团联合申报,同时兼顾学院学科特色和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和提升。

(三)申报立项程序

1.申报负责人需认真填写《西华大学科技文体艺术节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递交详细的方案。各学院团委收集申报书,成立评审小组对项目目标、效果预期、成果呈现进行论证并做出基本评价。跨学院项目由第一申请者(负责人)所在学院负责组织该项目的基本评价。

2.各学院团委、各社团于2020年3月23日前将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和汇总表(见附件2)的电子文档报送至电子邮箱2415127121@qq.com。届时,校团委将组织有关专家评审。

3.学校下达立项通知,同意立项的项目名单将通过学校发文公布。

(四)项目检查和评审

1.项目实施过程由申报主体统一管理,包括督促活动开展进度、监督经费使用等。如因特殊原因,项目预计无法按时完成的,应提前向组委会办公室报告,经组委会同意可延期完成。

2.项目活动实施完成后,项目负责人需在15个工作日内递交项目总结报告及成果。

3.活动组委会每年组织3次集中评议,分别在6月中旬、9月下旬、12月上旬。未在规定时间参与集中评议的活动视为活动未完成。逾期未按照要求完成的项目,已发生的项目经费由该项目团队自行承担。

(五)经费使用

各申报单位将申报材料送交评审委员会后,由评审委员会根据项目的目标、创新性、可行性以及经费申报情况划拨经费。立项项目责任单位的团委负责人为第一经费责任人,经费包干使用,超支不补。经费应严格按照学校财务报销要求执行,不得超出经费使用范围,所有开支应该出具正规发票方能予以报销。在递交结题报告时,应附经费使用及项目发票复印件。

五、其他说明

    1.根据要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全部团学活动,以线上形式开展。请各学院在申报活动项目时予以充分考虑。在疫情防控指令未解除前,不得组织大型聚集性活动。

    2.获得2019年团学品牌活动优秀项目(见附件4),可直接填写汇总表(见附件2),无需填写申报表(见附件1)。

    3.活动立项申报书、有关表格见附件,也可在学校团委主页(http://tw.xhu.edu.cn/)下载。

4.未尽事宜,可咨询校团委联系人:张老师联系电话:87729135。

  

附件:

    1.西华大学第十七届科技文体艺术节项目申报书

    2.西华大学第十七届科技文体艺术节项目汇总表

    3.西华大学第十七届科技文体艺术节项目总体规划

    4.2019年团学品牌活动优秀项目名单

附件1:西华大学第十七届大学生科技文体艺术节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2:西华大学第十七届大学生科技文体艺术节项目汇总表.xls

附件3:西华大学第十七届科技文体艺术节总体规划.docx

附件4:团学品牌活动优秀项目名单.pdf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