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失青春,不负韶华——2019年西部计划志愿者龙永欣
2020-04-25 来源:校团委 学生通讯员:刘顺、熊乐 点击数:178

    “谁都不知道意外和明天谁先到来,生命在自然灾害面前如此脆弱,为了拥有一个充满意义,有一个不失青春不负韶华的人生,或许一次不一样的体验会给我的人生增添色彩”龙永欣如是说。 

    龙永欣,这个来自汶川县的羌族大山女孩,这个努力寻找人生意义的逐梦女孩。一个愿意背起行囊,扎根西部的西华学子,身体力行地诠释着当代西部志愿者所应有的风华。

因缘结果,留下美丽的邂逅

    受疫情影响,4月23日下午,龙永欣学姐接受了我们的线上采访。在谈起是如何与西部计划志愿者结缘,龙永欣学姐表示,大学期间自己主要是参加学生会或者社团的活动,到毕业前夕都对未来发展充满了迷茫。无意间寝室走廊张贴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海报引起了她的注意,回到寝室上网查询资料,了解相关内容后,在未和父母商量后就决定报名参加了经过初选、面试和笔试等一系列流程后,在毕业前夕,龙永欣被告知分配到了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黄阳关藏族乡人民政府。告别读书时代,正式开启了她的志愿工作之路。在西部基层工作生活条件固然没有学校生活条件那么好,但有热心同事帮助和领导的关心,再加上从小农村生活的经历,龙永欣很快就适应了基层的生活。在西部做志愿者时龙永欣的工作主要是“服务三农”,在办公室负责政党网上的收发文件,以及帮助领导写材料。到这,龙永欣学姐打趣道“也算是过上朝九晚五的生活了。在乡镇待了一个月左右,龙永欣就被借调到来平武县总工会工作,也主要负责政党网上的收发文件和其他工作。对她来说便是哪儿需要哪儿搬。

不登高山,不知山之高,不入险境,不知境之险。虽然从未接触过西部志愿者的相关工作,但只要愿意去了解,去尝试,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既然有缘,何不来一次美丽的邂逅呢?

背上行囊,继续前行

    在很多人的理解中,做志愿固然是好事,但它会消耗自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特别是对于毕业生来说,相对于去做志愿者,更希望自己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而龙永欣坦言,自己刚刚通过了事业单位编制的笔试,在准备面试中也续签了西部计划志愿者第二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业规划蓝图,都是在用不同的方式前行,志愿者亦是如此。从龙永欣的谈吐中,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当初那个对未来发展充满迷茫的羌族女孩已经找到了自己的路。也许未来终将与西部说再见,相识来自不同城市的志愿者们,相识相知即使离别,份回忆也会永远珍藏在心中。当下大学生志愿者的身影分布在各个城市,龙永欣学姐对于想要去西部做志愿者的学弟学妹们寄语: 正如我们的口号“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我觉得西部志愿者计划让我感到骄傲,学弟学妹们选择西部志愿者计划不会失望不会后悔,这是人生路上一次珍贵的体验。

    背上简单行囊,前往西部做志愿者是这个羌族女孩简单的执着,不为其它,只愿自己的热忱之心能为西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前路漫漫,时光还长,未来志愿者身影有她,她的故事还将继续。

图为 办公室工作的龙永欣

图为 西部计划志愿者培训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