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山来,到大山去——贾海英
2020-05-01 来源:校团委 学生通讯员:赵若棣、李欣蔓 点击数:148

西部,是无数具有理想主义情怀的年轻人挥洒汗水、奉献青春的地方。通过火热的西部基层实践,来自天南海北的志愿者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格,升华志愿情怀。贾海英,西华大学2015级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在凉山奉献了她的青春。

初心不变,毅然回山

西部计划作为助力扶贫工程,以西部计划志愿者为载体推动校地共建,引导高校资源参与到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中。从大山来的贾海英深知自己的家乡四川凉山需要人才,在经历了大都市的繁华后,她毅然选择了返回家乡,参与凉山的建设。贾海英这样说道:“出大山去外面是为了学习,回来工作是初心。”就这样,在国家政策的帮助下,这个女孩重返大山,为祖国的脱贫攻坚事业做出努力。

深入基层,发光发热

回到凉山后,贾海英在当地深度贫县昭觉县综合帮扶服务管理工作室当工作人员。昭觉县位于四川西南部,生活环境恶劣,天气较差,一年四季寒冷。这一切并没有击退贾海英,她觉得自己能够回来是很幸运、幸福的事。她说:“为家乡人民的幸福奋斗,再苦再累都值得呢。”从话语中,我们明显地感受到了这个彝族女孩内心的骄傲与自豪。对于贾海英来说,在这里,“最大的收获是一份成长,这份成长里有责任,有担当。”

家乡情怀在这个女孩身上无疑是最好的体现。说起凉山特产,她如数家珍,除了当地的主食荞粑粑、坨坨肉,她还介绍了盐源苹果、雷波脐橙。爱家乡的人民百姓、家乡的花果树木、爱家乡的一切。也许正是这样的家乡情怀让贾海英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生她养她的故里。大山深处的孩子向往山以外的世界,也渴望有一天能长大成人带着父母的期盼回到家乡,报效家乡。贾海英回忆起曾经下乡入户,放羊的10岁小姑娘说自己的理想是回来在村里当老师,听到后她特别感动。本就是凉山出来的她深知这里的教育落后,甚至也想作为一名教师在大山里发光发热。像她这样深入基层的志愿者还有千千万万,在不同的地方默默耕耘,默默奉献。

坚守初心,继续前行

大山养育的孩子必定有大山一样坚韧的心。回忆过去,在这一年里,遇上加班、特别苦的时候,贾海英并没有退缩。她表示一想到当初自己的决心,这里的人民,这里的工作都需要自己时,就都坚持过来了。言谈间,在西部工作了一年的贾海英说到:现在这边工作还需要我们做的更多,我想再继续一年。”作为一项实践育人的工程,西部计划引导具有理想主义情怀的年轻人来到西部大地上挥洒青春。“既然选择了当一名志愿者,就希望自己能够守住自己的初心,真正地做到为人民服务,努力为家乡的建设做贡献。”这是参加了一年多基层工作的海英给自己的总结,也是给未来志愿者们的祝愿。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份付出,一份回报。奉献西部计划的过程即使并非一番风顺,我们相信,未来的她也将继续奋进,做坚守初心、不忘梦想的大山女孩。

图为 工作中的贾海英

图为 彝族年期间在车站为返乡农民工服务


图为 疫情防控期间给进出人员测体温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