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志愿合力,促西部发展——2019年西部计划志愿者雷姝敏
2020-05-04 来源:校团委 学生通讯员:高姣、廖康新 点击数:117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全社会尤其是青年学子中唱响了这样的建功立业的时代旋律时,被誉为“天然氧吧”和“绿色明珠”的沐川县于2011被纳入国家乌蒙山区连片扶贫开发县,历经8年,沐川县被评为摘帽工作先进县,取得这样的成就离不开每一位参加西部计划的志愿者而雷姝敏便是其中的一份子。

雷姝敏,西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毕业生,对志愿服务抱有极大的热情。从家人那里听说“西部计划”后,已经在工作的雷姝敏便主动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最终成为服务于沐川县沐溪镇的一名志愿者开始了她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生活。她在平凡的基层岗位上实现自身价值,在平凡岗位上勾勒出不平凡的自己,奉献青春,让青春在沐川县的土地上绽放。

雷姝敏起初服务的地方是距离沐川县沐溪镇有二三十分钟车程的建和乡,由于拆乡并镇政策,最终才服务于沐川县沐溪镇。刚到建和乡,同一批的志愿者中,有被分配到司法所的,有被分配到党政办的,而被分配到了乡政府做出纳工作。尽管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在得知自己被分到乡镇的时候,心里还是有一点担忧是否能适应恶劣的环境。到了建和乡,她发现建和乡的情况比自己想象中好很多。于是慢慢地适应了建和乡的环境和工作。在日常工作,雷姝敏进行着一些常规工作支票支付和政府日常支出的支付,以及与银行对接等工作。而在拆乡并镇之后,被调到了沐川县文旅办,负责一些教育相关的工作。目前,雷姝敏也主要是进行教育类的统计走访,与教育部对接等工作

没有播种,何来收获;没有辛苦,何来成功。由于基层十分缺乏会计类人才,会计学专业的雷姝敏不得不身兼数职,面对着繁琐的工作,她丝毫没有退缩而是迎面而上,面对困难,她努力去克服,渐渐地,自己便能熟练地处理工作。或许有些人会认为参加这种志愿活动,会使自己在大学学习的知识白白浪费,但在雷姝敏看来却不是这样的。她认为自己的经历不仅没有浪费在学校所学知识,还学到了很多在学校学不到的社会经验以及自己心灵上一些收获,而这些都是非常可贵的。

2020年是扶贫攻坚的最后阶段,雷姝敏响应国家号召来到基层后,她对国家扶贫政策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和感受。“我真的觉得国家的扶贫政策做太好了!”当聊到沐川县发展怎么样的时候,雷姝敏激动地发出这样的感慨。她继续谈到,沐川县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发展的十分快速,在当地居民出现没有工作的问题时,政府便会提供公益性岗位;而在当地居民缺乏工作相关的技术知识时,政府便会组织相关的培训,尽自己所能做到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工作当地人民的热情善良给雷姝敏心灵上带来了极大的安慰。据她谈到,当自己还在建和乡时,在下雨天她拿着支票前往银行,由于一辆卡车溅起水花,一不小心便将支票浸湿,理发店的老板娘看到后,热情地提出让她到店里赶紧用吹风机吹干,隔壁水果店的老板也一直在给她提供帮助,在一刻,雷姝敏深刻地感受到了当地人的热情,而这些是在大都市很难感受到的了。

雷姝敏最后也鼓励更多的学弟学妹加入“西部计划”中来,并保持着一份无私奉献的心,端正自己的态度,不要为了某些利益参加志愿活动,做好付出大于收获的准备投入到边疆建设,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祖国的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为 2020沐川春运志愿服务活动

图为 帮助孤寡老人采摘春茶

图为 雷姝敏个人照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