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薄力量,不朽人生——任新玥
2020-05-03 来源:校团委 学生通讯员:冷川叶 点击数:178

    西部,这是一个奉献青春力量的代名词;是服务基层不怕苦不怕累的地方,也是一个志愿精神的体现。每年,许许多多的大学生们投入其中,挥洒他们的青春热血。不为什么,他们是值得尊敬的新生力量,也是我们提起来便会生出敬意的志愿者群体。任新玥,2018年西华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一位奉献于西部计划的学子,不负青春,不负自己。

既然选择,风雨兼程

    初言西部计划,任新玥回忆满满。从一位参与西部计划的学姐那儿获得相关信息,有关西部计划的宣传视频也出现在她的视野里。明确自己的目标后,通过面试和笔试后,最后她成功录用。“我其实是想去偏远的地方,比如新疆、阿坝这些地方的”最后被分配到绵阳的任新玥带有一丝惋惜的语气说到。也许我们会对她这样的想法心生疑问,但这个女孩说到:我想去偏远的更加艰苦的地方奉献自己,趁着年轻,“为了奉献、为了梦想”。短短几句,掷地有声。尽管有些许遗憾,任新玥也没有气馁,积极投身于绵阳安州区团委的工作中。

    绵阳市安州区,一个风景优美空气新鲜的地方。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安静而祥和。与随同的志愿者们到达服务地后,受到了当地政府领导的接待。在处理好住宿问题后便投入工作中。任新玥坦言,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不大,领导对自己都比较关心,当地的人民也十分热情好客,对待志愿者们也十分尊重。尽管居住在绵阳市中心,距离上班地有20多公里的距离,这个女孩坚持着每天两点一线的生活,认真做着自己的基本工作。“最好的选择未必是选择自己心中向往的。”人生的选择有许多,也许在这条路上可能面临颠簸和偏差,任新玥依旧践行着,实践着。

耐心处事,一如既往

    与正式的工作岗位不同,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一份子,工作内容还是比较杂乱的。面对多方面的工作,任新玥积极乐观投入其中。接触的工作与专业相关不大,但对于基层工作的他们来说并非稀罕事儿。参与团委的有关项目制定、写文案、报台账、参与“百镇建设”等等工作,这个初来乍到的女孩完全不失青年大学生的活力。由于所在部门领导同事等工作人员并不多,能教自己的也很少。从最开始的慢慢学习到后面的炉火纯青,她逐渐适应了自己的工作。

    除了基本的工作,安州区团委也举办了许多有意义的活动。七夕相亲活动、游戏类娱乐活动以及帮助贫困户打扫卫生等等。与单位同事、与当地人民百姓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对待工作的开展也是大为有益的。安州区的一些村镇建设也在进行着,包括危房改造、土坯房改造、农村厕所改造等等。任新玥做着基本的辅助工作,报台账、文件发送、消息通知等等,也许微不足道,但却村镇建设不可缺少的部分。尽管有些繁琐,任新玥一如既往努力而认真。

志愿之力在延续

    在绵阳安州区工作了半年多的任新玥后转移到了新疆工作。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接触了来自不同地方的西部计划志愿者。这个女孩逐渐成长起来,从最初的学习者成为“领导者”。负责劳动力转移的她,带领扶贫办2个志愿者一起,没有最初的青涩懵懂,任新玥认真带领着志愿者们完成相应的工作。耐心讲解并分配任务,让他们一步步熟悉,最后也能独当一面。“我觉得这些志愿者是真正的热心志愿服务的,而不是为了完成每天的工作”,在他们身上,任新玥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他们的青春活力,如最初的自己一般。

    西部计划对她来说不仅是志愿服务这个层面。任新玥表示:参加西部计划对她来说,是从真正的学生到职场工作者的一个缓冲期,一切都很美好。在这一过程中,不仅能增长见识,也在逐步磨炼和提高自己。不要为了想找工作而去参加西部计划志愿者”这是任新玥这个女孩给未来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建议。愿未来的志愿者们能真正热爱这份工作,给西部建设、基层建设添砖加瓦。

图为 任新玥参加团委组织的七夕活动

图为 任新玥代表安州区团委参加党建知识竞赛照片

图为 任新玥个人照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