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暨青年师生座谈会
2020-05-29 来源:校团委 学生通讯员:杨安娜、冷川叶 点击数:258

与时俱进跟随时代新风,在青年学子中传播五四先进精神、发扬爱国主义优良传统,我校团委在“五四”爱国运动101周年的到来之际,组织开展“五四”系列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视“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的思想引导,同时引导广大学生以优秀青年为榜样发挥疫情期间的青年力量,从青年突击、先进思想引领等方面发扬五四精神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

4月28日下午15时,西华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暨青年师生座谈会在行政楼101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边慧敏、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树根出席座谈会,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研究生部、创新创业学院、招就处、校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书记、团委书记代表、青年团员代表共40余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主持

座谈会在庄严的中国共青团团歌中拉开帷幕,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树根宣读2019-2020学年五四评优表彰文件,并向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

五四红旗团委”代表文新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攀,就学院共青团工作,做了简要的汇报。同时他谈到要在新的起点,将继续聚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主线,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展现青春风采,努力成长成才,为学院、学校和国家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五四红旗团委”代表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韩静,从坚持以思想建设为统领、线上线下教育相结合;坚持以能力提升为核心、组织策划培训、竞赛等方面总结了学院共青团工作。她表示学院团委将继续强化新形势下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弘扬青春正气。

随后,扶贫支教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蔡朝宇同学、创新创业代表美术与设计学院刘浩浩同学、竞赛活动代表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段林伶同学、抗疫志愿服务代表管理学院张秀美同学、学术研究代表经济学院熊雪朋同学先后发言,他们都表达了珍惜青春、不负韶华、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同时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与使命,以更加饱满的姿态书写无悔的青春华章。

最后,校党委书记边慧敏代表学校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学校共青团建设付出辛劳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校青年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边书记指出,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在中华大地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打响。面对疫情,西华青年学子不惧不退,敢于担当,主动投入到家乡疫情防控第一线,展现了西华青年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西华青年积极动员,广泛宣传,用多种方式为战“疫”增强信心,凝聚力量,用实际行动,在疫情大考中交出了西华青年的合格答卷。

边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青年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二是厚植爱国情怀,凝心铸魂,砥砺奋斗;三是不忘报国初心、发奋学习,积极实践;四是加强自身修养,笃志润德,争做先锋。

此外,为营造青年积极向上良好氛围,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团省委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将青年力量发挥到实处,我校于此次座谈会前期也积极筹办了一系列形式新颖多样、极具进步意义的青年主题活动。我校各级领导积极鼓励、引导青年学子广泛地参与:开展“五四先进集体和优秀青年”评选活动,旨在评选、表彰、宣传在各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学子,展示我校学生勇于创新创造、奋发向上的青年形象;以发挥榜样的力量”为主题,制作专题微信推文,推送我校在学术研究、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方面的典型榜样,展现青年学生的担当作为;以西华青年说”为主题,邀请优秀学生代表、历届演讲比赛获奖选手进行主旨演讲、访谈、交流研讨,引导青年学生学术碰撞、传播思想、启迪智慧;开展FM 西青战“疫”朗诵活动,邀请学校历届“金话筒”主持人大赛选手通过音频录播的形式讲述我校学生的战“疫”故事或朗诵战“疫”作品;组织“青春放歌祖国”爱国演唱表演,邀请历届“校园好声音”大赛选手通过音频录播,充分利用网络“云传唱”,用歌声告白祖国;组织“西青志愿行”志愿活动,让青年学生通过网络平台,与对接的社区开展线上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学生在校园里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美化广告栏等劳动实践活动。

同时,我校高度重视学生能力培养,发挥校内外资源,整合有效信息,为青年学生带来爱国主义教育、学术思维培养等讲座,也通过一系列创业大赛训练、模拟求职大赛、简历制作大赛等活动提高学生个人能力;组织与信仰对话”为主题的专题讲座,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校友企业家作报告,以讲座的方式开阔学生知识视野,活跃校园学术氛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创新创造精神;组织创业达人培养记——西华大学“创青春”创业大赛训练营,开展线上指导、专题网课、路演答辩、一对一辅导等活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升学生创造能力,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组织西华大学模拟求职大赛、简历制作大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完善职业生涯规划,提高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水平。

传播五四精神,发扬爱国主义传统是每一个西华学子乃至中华儿女的责任所在。在青年学生中唱响赞歌,在青年学生中铸就希望。相信“五四”系列活动都能带领每一个学子领略青年风采,逐梦青春力量。传播五四精神,发扬爱国主义,西华学子在行动,西华大学在行动。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