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为西华奉献我所有的爱”
2020-05-21 来源:校团委 学生通讯员:校团委宣传部 点击数:546

范镇南,博士,毕业于国内知名的重庆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四川省第十二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曾任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技术技能培训管理专责,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企业培训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现为西华大学副教授,研究生导师。

主持和主研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科研课题十余项,发表SCIEI、中文核心期刊高水平论文近50篇,获权及公开专利十余项。

曾策划、实施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雏鹰计划高端人才培养”、“双千高端人才培养”、“技术技能履职能力训练与考核”、“特高压运行与管理培训”、“新员工入职培训”,以及“西华大学2013级电气工程卓越工程师班工程综合实训”等多项重要人才培养工程,效果优良。


科研落地,诠释责任与使命

2015年,范镇南调入西华工作。在自己的日常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他切身感受到学校对第二课堂是极为重视的。他结合自己在企业的工作经验,深感学校通过第二课堂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思路是极为正确而有远见的,是对学生的全面发展极为有利的。与此同时,出于一名高校教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他开始投身于指导学生的第二课堂。

2016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范镇南带领2013级电气工程卓越工程师班的30名同学,前往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技能培训中心温江实训基地,开展了为期4周的电力生产实训。在此期间,他与对方的企业培训师密切合作,参照电力公司技术技能人员履职岗位能力要求,带领同学们先后进行了变电站运行技能实训、变电设备检修技能实训、输电线路检修技能实训、继电保护技能实训、特高压设备运行仿真实训等一系列生产实习工作。

这次“短暂”的实训经历培养了同学们将理论与实际相联系的工程科学思维,锤炼了同学们的电力生产技能,使同学们在入职电网企业之前,就对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了更为清晰具体的认识。后来这批同学毕业之后,大多进入了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工作,其工作态度与专业素养成长状态,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肯定。

这段经历也成为了范镇南在参与第二课堂指导工作中个人感受最深的一件事,许多同学也因此和他成为了好朋友,现在还经常互相联系交流。

  

心怀感恩,用行动回报母校

西华大学对于范镇南而言是十分亲切而温馨的。20009月,范镇南有幸进入西华大学的前身四川工业学院,西华大学就是他的母校。在本科期间,他遇到了极好的辅导员邓学儒老师,以及鲁顺昌、王军、董秀成、郑萍、吴自恒、李斌、王胜老师等一大批极好的教授,还有电气信息学院2000级信息三四班的百余位优秀的同学——亦是兄弟姐妹……在大家的包容、爱护、关心和指导之下,他的四年本科生涯是极为纯粹、奋发、安宁和快乐的。

“就我个人的求学经历而言,我觉得我的求学生涯是很幸运的。”范镇南感叹道,“我正是有了母校的对我的四年本科培养,才使我能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国内声誉卓著的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才使我又有幸遇到我的极好的硕博士恩师,国内知名的电机专家重庆大学韩力与廖勇教授,使我能够得到极为宝贵的进一步培养深造。”

有很多次,当他走过一教、三教、老图书馆(即现在的校史馆、档案馆)的时候,他都会停下来,有时还会特地地转一转。在他的心里,他总觉得那些地方还坐着一个十多二十年以前的自己,常常觉得那些地方还停留着我以前那些纯粹的、奋发的学习时光。每当那个时候,他总会想起当年的老师们对我的培养和勉励,想起以前求学的点点滴滴,感激之情,油然而生。

发展教育事业,广大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范镇南牢记使命、不忘初衷,尽自己力所能及服务学生,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未来,他还为学生进步、西华发展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

谈到对同学们的建议,范镇南说到:“我觉得青年同学们是极好的,也是幸运的。如果实在要说对同学们说些什么,我个人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要努力是自己成为一个正派厚道的人;二是要是自己成为一个有责任心有担当的人;三是要是自己成为一个有自律的人;四是要使自己成为一个奋发有为的人。”言语中饱含着他对同学们的殷切期盼。

图为范镇南大一刚入校时照片(前排左一)

图为范镇南带领学生参加高空线路作业见习

图为范镇南给学生讲解变压器呼吸作用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