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必友:用严谨之心教学,以探索之力突破
2020-05-22 来源:校团委 学生通讯员:丁秦 点击数:593

斯大林曾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我们迷茫、脆弱、无知时,老师以知识之力,灌吾辈成长!在我们每一次的提升、进步的背后,都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耕耘与默默付出。良师,既可能是与你惺惺相惜的知音,也可能是知你懂你的伯乐……遇良师,何其幸也!而在我校,就有这样一位老师,不仅是同学们学习道路上的知音,也是同学们逐梦旅途中的伯乐。他,就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彭必友副教授。

乐观教学,深度授课

彭必友老师一直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努力提升自己的授课水平,做到每堂课都认真备课,并能够站在学生的角度来思考教学问题。认真备课,严谨治学是他教学的一贯方针;乐观教学,塑造人格魅力是他授课的一贯风格。彭必友老师认为:大学专业课教师忌讳照本宣科,缺乏创见。“照本宣科”式的教学方法让同学们对知识的理解往往“有接触,没感触;有广度,没深度;有他见,没己见;有理论,没实际”。

彭必友老师不仅是在课堂上严谨认真,让同学们学有所获;课后他还积极指导本科学生开展科研及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发表学术论文、授权专利等,让同学们真正的学有所用。彭必友老师于2004年成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的专业教师,刚开始工作,由于不是研究生导师,一些科研项目无学生帮忙,就萌发了招聘专业优秀本科生的念头。从2001级学生开始,每年选拔一定数量的本科生进入实验室,借助于西华大学科技园、创客空间等,彭必友老师与其它老师逐步创办起“成都传奇三维扫描(抄数)工作室”,旨在搭建学生广泛参与创业活动的平台,营造创业氛围,鼓励创业行为。在工作室中,学生们不仅接收到了新知识的培训,还从各项科研项目中获得了创新能力的培养。除此之外,与项目企业客户交流的过程,也帮助学生们实现了沟通交流,成本管理,创业意识等非技术能力的提升。

2014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王雪飞在校期间在彭必友老师的指导下参加了许多的学科竞赛与科研项目,他说:彭必友老师在科研方面给予了自己许多帮助与启发。尤其是自己加入传奇三维工作室后,在工作室中学习了到很多软件使用,在彭老师的讲解和指导下,软件操作能力有了质的提高。彭老师总是耐心地教导我们实践出真理,在实践中增强自己的业务能力,这也为我日后的学习、生活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平时,彭老师虽然严厉,但也很平易近人,和大家相处是师生,但更似朋友!

辛勤耕耘,屡获硕果

彭必友老师主要担任材料成型数字化方面课程,通过近15年对所授课程《材料成型CAD/CAE技术基础》的深耕,主编完成A类出版社《材料成形CAD/CAE技术与应用》《料成形过程数值模拟》等教材6部并在智慧树平台、超星泛雅平台上线了相关内容慕课。彭必友老师本人负责的《材料成型CAD/CAE技术基础》课程经过校、省两级评审已申报国家线上线下一流课程。同时,彭必友老师作为负责人的《材料成型CAD/CAE综合应用实践》课程经学校评审,目前也正在申报省级创新创业示范课程。除此之外,他还发表教改论文近10篇。

彭必友老师认为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最关键的是:教学团队打造。在新工科建设的浪潮下,传统工科专业亟待转型改造升级,对原有教师关于数字化成型、3D打印成型、智能控制、虚拟现实等方面的新技术及新工具培训尤为紧迫。彭必友老师多次组织材料成型系的老师培训学习,利用寒暑假时间学习和准备。2019年,教学团队在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设计大赛中取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的优异成绩,实现我校在该比赛中零的突破。

作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彭必友老师具体负责或参与了专业近年来的各项质量工程建设,包括: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省级卓越工程师试点建设、工程教育认证等工作。彭必友老师在专业认证工作上与团队成员一起攻坚克难,在专业基础薄弱,准备时间不足半年的情况下,从大年初三一直到619日专家考察离校,他没有休息过一天。最终获得了专家组的肯定,圆满完成了工程认证的艰巨任务。

科教结合,不断突破

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如果没有科研做支撑,大学课堂教学就会失去“灵魂”。科研对教学的促进不局限于教学内容,在大学课堂中,学者型教师对于学生影响更多的是他们思考问题的方式、严谨的科研态度和刻苦的学习精神。彭必友老师在面临教学和科研双重压力时没有一味的抱怨迷茫,他充分认识教学与科研的内在联系,并将这种“联系”真正落实于日常教学研究工作中,努力做一名研究型教师。近年来承担各级科研项目近10项,发表论文30余篇,授权专利10余项。

努力打造自己的授课风格,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让大学的课堂有深度、有温度,让同学们对知识有自己的感悟。这,是彭必友老师一直追寻的目标,也是他能够得到众多老师、学生认可的关键所在。十几年来,彭必友老师在科研上辛勤探索,不断突破,为的也是科教结合,反哺学生,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彭必友老师说:教学之路不可止步,一旦某一届停下来,就断层了,后面要捡起来就太难。

寓教于乐、寓教于理、寓教于行。彭必友老师不仅是在向同学们传授知识,更是让同学们在实践中用活了知识,使知识实现了它应有的价值,让知识不仅仅局限于一堆文字,而是在使用中绽放出耀眼的光彩!日新月异的时代,极速更迭的知识对老师和同学们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正是因为有了彭必友老师这样一群不断进行自我提升,从未停止探寻脚步的人,才使得一次又一次看似不可思议的突破理所应当的发生在了我们身上。不论是教学还是科研上的一系列成就不仅是对彭必友老师的认可,更是对他今后教学、科研之路的鞭策:严谨教学、探索突破!

图为彭必友个人照片

图为教学团队参加全国教学创新设计大赛

图为彭必友指导学生VR实验操作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