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少彬:一个建筑学老师的初心和使命
2020-05-24 来源:校团委 学生通讯员:校团委宣传部 点击数:440

西华大学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现任西华大学乡土建筑研究所副所长、西华大学绿色建筑与乡村振兴国际研究院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地域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研究。作为一名建筑学老师,瓮少彬在与学生交流时总会亲切地叮嘱他们:“你们知道在设计中,随手画的线条所代表的意义吗?可能是一堵墙,一条路,一条街,或者是一根钢筋,其实在这一切表意的背后,是万千人的生活,甚至生命。同学们,从现在起,你们要慎重画下每一根线条。”他说:“我们一定要把学生要培养成为具有社会责任感,关心社会群体的建筑师。这是一颗种子,只要埋下去,他就会悄无声息地发芽。”瓮少彬怀揣从业初心,积极探索第二课堂与专业教学的深度融合充分将学生在课堂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实践中,加深学生们对知识的了解,培养出更多专业性人才。

练就本领,指导学生团队屡获专业大奖

高等教育的目标就是全面素质教育,高校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素质教育的全面性、系统性,使得以“课堂教学”为主体的第一课堂无法完成全部的教育任务和培养目标,第二课堂也就成为素质教育的必需品。瓮少彬作为建筑学的老师,热衷于指导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其中在随队带领学生参与的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中交公规院杯”2017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总决赛中,最终战胜同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代表队,西华大学《降临》团队摘得桂冠,发出了来自西华的最强音。2018年,指导学科团队西华大学乡土建筑工作室的学生团队,参加互联网创业大赛,荣获国家级奖项。在毕业生的毕业设计指导过程中,不断与学生交流就业的方向与人生的选择,同时帮助一部分学生得以在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公司就业。

学以致用,引导青年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会

为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推进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大意义,落实四川省委关于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要求,引领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领悟,进一步深入基层,发挥专业优势,以扎实的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培育青年,引导青年,瓮少彬及教师团队带领学生团队对口扶贫甘孜州巴塘县水磨沟村,其中一项工作是帮助当地将大山深处的一眼天然温泉引到村上来,助力旅游扶贫。这个线条就是引水工程的线路,从图上画到了大地上。除了海拔、温度、压力等技术问题,团队更关注的是当地的施工条件以及村上的经济情况。基于这样的思考,团队反复实地踏勘,反复计算,寻求最为简便、最为经济的方案。经过村民及团队一个冬天的努力,温泉终于在村口出水了,6公里的距离,温度下降不到1℃。极低的造价更是让审计部门感叹:100万干了1000万的事情。在这之后,团队又陆续完成了温泉驿站的设计以及“1103白格堰塞湖”灾后重建规划,目前温泉驿站正在建设中。瓮少彬带领学生团队将建筑师的社会责任感和为人民群众谋取福利结合在一起,使学生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发挥专业优势,回馈社会。瓮少彬指导的“西华大学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赴巴塘县精准扶贫专项调研团”获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最具价值调研报告奖。

  

课题研究:

1)2018年完成成都市房地产管理局历史建筑保护办公室委托课题《成都历史建筑修缮保护》,该课题成果进入四川省委刊物《每日要情》。

2)在《自然灾害学报》(CSCD2012年第3期发表《重庆沙坪坝单位密集城区防灾绿地系统规划策略初探》。

3)在《新建筑》2014年第03期发表《重庆大学早期建筑教育述略(19371952)》。

4)2015年在《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发表《当代红砖工艺在旧建筑改造中的运用》。

5)2017年指导学生获得世界大学生桥梁竞赛特等奖。

6)2019年 发明专利《一种新型桥梁》 专利号:ZL 2018 1 0188392.7

  

设计实践:

1)重庆女子职业中学艺术馆,2012年;

2)重庆科技学院石油科技馆,2013年;

3)云南香格里拉香巴拉城市综合体,2015年;

4)四川泸沽湖旅游汽车站,2016年;

5)四川凉山会理汽车枢纽中心,2016年;

6)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终端产业园,2016年;

7)青白江欧洲产业城标准化厂房设计,2018年;

8)成都市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城市设计,2019年;

9)成都国际铁路港“一带一路”国家展示分拨中心,2019年;

10)武隆黄莺大峡谷七洞门国际康养乡村旅游项目,2019年;

11)四川甘孜州巴塘水磨沟温泉驿站(扶贫),2019

图为瓮少彬带领工作室学生进行课外实践

图为桥梁竞赛颁奖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