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扣子课堂”上线 引导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20-07-02 来源:校团委 学生通讯员: 点击数:328

为强化学生思想引导,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探索构建立德树人新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校团委面向全校范围开设“扣子课堂”职业生涯规划类系列活动

“扣子课堂”寓意扣好青年大学生人生第一粒扣子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对莘莘学子充满深情地说道:“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扣子课堂以大学生生涯发展为导向,思想政治素质培养和能力提升为核心,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身心素养全面提高为目标,通过开设多类型、多样化专题课堂,引领青年确立正确的价值观,注重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关心个人成长和未来发展。

“扣子课堂”采用“1+N”的模式进行,1即由校团委牵头组织,N即面向校内外招募合伙人共同组织实施多学科阐释、多视角透视、多维度剖析,力求最大程度地满足学生多元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以更加分众化、精准式地学习资源供给,切实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实效。校团委制定年度课程实施计划,结合课程需要,面向校内外招募课程主讲教师,采用专场宣讲、专家授课、咨询答疑、社会实践等形式开设课程。鼓励学院团委依托学科特色承办部分课程,或结合自身实际申报课程,由校团委审批立项。

“扣子课堂”设置思想政治与能力培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文体艺术与社团活动、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职业规划与求职就业、资格认证与身心发展等六大类课程体系,每类课程下设不同学习专题提供丰富的学习课程供给,紧密切合学生成长需要

“扣子课堂”前期举办“如何编写高质量的创业计划书”、“浅谈疫情影响下如何提升就业能力”等主题课堂,学生反馈热烈。7月3日15点,“扣子课堂”第三期将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主题为“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认证攻略”。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