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扣子课堂”《社会调查的方法与体会》线上讲座圆满举行
2020-07-18 来源:校团委 学生通讯员:杨安娜 余燕林 点击数:115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社会调查的意义,加强对社会调查方式方法的理解,明确暑期社会实践中的调查报告如何规范攥写,由西华大学校团委承办的第七期《扣子课堂——社会调查的方法与体会》线上讲座于2020年7月17日下午三点在腾讯会议如期举行。本期课堂邀到西华大学学优秀学者、硕士生导师、四川省优秀教师的获得者武小军教授作为主讲人各学院团委负责人和各实践队负责人参与了本次会议。

讲座开始,武小军教授首先就对问卷调查设计的自变量与因变量同大家做了区分,并指明当下的社会调查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社会问卷的设计,调查问卷的设计尽量应该设置选择题这是武教授给出的宝贵意见。其次,武教授关于调查指标这方面内容深刻同大家分析了如何区分经济指标、非经济指标、描述性指标、评价性指标、肯定指标、否定指标、中性指标等。调查内容和是否属于经济领域,社会调查实际情况的好坏利弊得失、包括社会进步发展与否等都影响着社会调查者对问卷指标的选择。人的思想情感、态度期望、价值观念等同样对应着不同的指标选择。武教授强调社会调查方式多种多样,比如普遍调查法、典型调查法、文献调查法、实地观察调查法、访问调查法等,如何选择合适的问卷调查法需要根据我们所涉及的知识内容如社会学、经济学、文学、思想政治方面去考虑。“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武教授在讲座中如是说,他通过阐述社会调查的含义告诉我们社会生活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应当是一种自觉活动。武教授指出当下社会观点的特点无非就是主观目的性、极大偶然性、错综复杂性、高度流动性、高度模糊性,作为社会调查者应当履行从社会现象中分辨相对客观稳定的事物、通过思想动机探索物质动因、从偶然事件揭示社会现象和客观规律的任务。

社会调查分为准备阶段、调查阶段、研究阶段和总结阶段,每个阶段所对应的任务,武教授都做出了解答。就研究课题分类,武教授按目的将其分为理论性课题、应用性课题;按调查深度分为描述性课题、解释性课题、预测性课题;按社会指标分为客观指标性和非客观指标性。不同课题对应着不同的指标选择和调查方法。关于社会调查,武教授最大的体会就是调查不易,需要耗费大量时间与经历。在调查过程中,应时刻紧密围绕调查课题,同时在调查结束后善于从所得数据中客观发现问题。

培训过后,武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对于社会调查方法其他方面的疑惑。第七期《扣子课堂——社会调查的方法与体会》线上讲座在同学的积极提问声、武教授耐心解答声中取得圆满成功。此次讲座承接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启动仪式,更细致地向同学们讲解了社会调查的方式方法,为同学们能够在暑期社会实践调研中顺利完成社会调查及攥写调查总结报告打下厚实基础。

武教授细谈社会现象的特点和社会调查的任务

武教授之细分问卷指标分类

武教授讲授如何撰写调查报告的方法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