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弱的不堪一击,坚强的在线守护——王雨志愿者采访实录
2020-07-25 来源:校团委 学生通讯员:郑晓霞 余燕林 点击数:173

2020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于新年之际席卷武汉,进而扩散至整片中华大地。在这场与疫情的斗争中,除了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抵挡疫情浪潮的钢铁长城的医生护士们,还有许许多多工作在社区街道的志愿者与工作者。今天,我们走进了王雨同学的志愿世界,了解他的志愿活动。

疫情突发,直面危险

面对疫情的突发,作为大众的我们感到惶恐不安,唯一能做的貌似就是对亲戚朋友的叮嘱,而王雨同学坦言“我的专业是社工,我要投入到社会实践中才能发挥我所学专业的最大价值,实现我的价值,家里人的支持让我更加放心的走上志愿这条路。”抱着这样的想法王雨一头扎进了志愿者的队伍,干起了力所能及的工作。通过了解得知王雨的工作简单而枯燥,用他的话来说“自上岗以来,我就是重复着两个动作,两句话。‘您好,您带出入证了吗?’‘您好,我来给您测个体温’。”虽然工作简单枯燥,偶尔还会有不理解志愿者工作的人发出质疑,但当一个小女孩跑过来向王雨说声谢谢他坦言道:“感觉我们做的努力都是有用的”。

薪火相传,初心不改

在志愿活动中,也并非一帆风顺。在工作中偶尔也会遇到不理解志愿者工作的人,每当面临这种情况“他们的不理解不配合,也挺无奈的,只能干瞪眼什么也做不了”这是王雨的心里话。因此,王雨对奋斗的志愿者们说“注意保护自己,面对不理解工作的人时,要懂得调节自己,不计较眼前的得失。”平平淡淡的叮嘱,情深意切的关心。传承的是作为志愿者的精神,始终不变的是为社会做出贡献,实现自我价值的初心。

脆弱又坚强,始终敬爱生命

在参加过抗疫志愿活动之后,王雨对于前往一线的医护人员又有着不一样的看法他说:“很佩服他们,也很羡慕,如果将来有机会,我一定会紧紧抓住”做过志愿者之后的王雨,更加坚定了大学生应当在社会中做出贡献,在一线中实现价值的想法。但抗疫是危险的,牺牲在所难免。王雨说“生命既脆弱又坚强,脆弱的不堪一击,坚强的在线守护,为更多的人支起希望的明天。”生命始终是脆弱的,生死只在一瞬间,可我们顽强的拼搏与死神的斗争让我们坚强,让生命更加顽强。

习主席曾经说过:“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空就是责任。”为打赢本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人民共同参与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在这场疫情中,生命暴漏了其本身的脆弱性。但是医护人员有勤民警,战斗一线基层干部,包括爱心志愿者等,都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中华民族儿女在抗击请背后的坚强。疫情无情人有情,他们不同的身份,不同的职责,却一直不计回报、任劳任怨,拼搏在抗疫战场,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图为 线上采访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