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2020年四川省“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
2020-09-22 来源:校团委 学生通讯员:熊贤 点击数:380

近日,四川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选表彰结果公布,我校荣获四川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荣誉称号,机械工程学院助力脱贫攻坚专题实践调研团荣获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荣誉称号。全省共11所高校、18支实践团队获得表彰。

根据《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做好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要求,校团委加强领导、精心部署、广泛动员、强化考核,引领广大师生扎根中国大地开展实践活动,通过社会实践了解国情民情、练就过硬本领、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今年全校共有186支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队、1346名学子投身火热的社会实践中,积极开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工复产、经济社会民生观察等实践活动。创新实践形式,探索采取“云直播”“云帮扶”“云访谈”“云支教”等学生喜爱的方式,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确保实践活动不掉线,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强实践指导,组织召开校院两级培训会,邀请专家开展主题讲座,聘任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学工干部、共青团干部担任指导教师,提升实践质量。明确实践要求,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形成可视化成果,设立“优秀调研报告奖”“优秀学术论文奖”“优秀工作案例奖”“优秀文艺作品奖”“优秀新闻宣传奖”等五类专项奖励,激励学生产出优秀社会实践成果,全校共形成学术论文和调研报告110余篇,助销帮扶案例20余个,支教活动60余次,创作文艺作品100余件,评定表彰41个优秀项目,深化社会实践育人实效。加强活动宣传,组织学生参加“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2020年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征集”“镜头中的三下乡”等系列活动,人民网、中国青年网、四川省人民政府官网、四川日报、川报观察、四川新闻网、四川教育网等媒体对活动关注报道。扩大活动影响,选树先进典型,组织云端分享会,宣传活动中的感人事迹、优秀案例、经验心得,扩大社会实践教育成果,营造良好的社会实践氛围。加强工作统筹,将社会实践纳入劳动教育学时认定,强化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与“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备赛联动,择优遴选优秀社会实践调研报告,为备赛“挑战杯”储备优质项目。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