郫县撤县社区获批,改名郫都区
2016-12-08 来源:食品学院宣传部 学生通讯员:夏哲昊 点击数:230

   

127日,据四川省政府官网消息,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郫县,设立成都市郫都区,以原郫县的行政区域为成都市郫都区的行政区域,郫都区人民政府驻郫筒街道望丛中路998号。

设立原因

更好发展是第一目的。今年,四川各地行政区划的调整,牵动着各地老百姓的目光,它们无一不是出于发展的需要。依据《宪法》、《行政组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撤县建区后,与原来的县相比,新设区的行政区划、机构设置和经济、社会、行政管理职能及权限将发生较大变化:在行政区划上,将由以农村为主的空间结构,向以城区为主的空间结构转变;

在职能重心上,将从以农业、农村、农民为主,向以三产、城区、市民为主转变,主要履行城市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除此之外,行政区划调整涉及的各类机构要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设置,涉及的行政区域界线要按规定及时勘定,所需人员编制和经费由你市自行解决。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设立前景

县变成区后,财政、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会按照区的要求进行政策调整。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更容易达到城市的高标准。文教、卫生等服务设施都将在市里的统一规划下得到有效提升,从而有利于居民社会福利水平的总体提高。纳入城市主城区后,基础设施建设将纳入市级统一规划建设,可借力加快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市区的城市公共交通,比如公交、地铁,高速路等会更大范围地覆盖,更多线路延伸,市民出行更加便捷,成本也会降低。同时,撤县设区,也意味着城市化,原来的农村居民将陆续进入市民行列。更多的村子将拆迁,告别农村模式,而城市化的推广,马路宽了、路灯亮了、公园多了、超市商场,体育馆、图书馆等会更多地建起来。传统的市、县两套社会服务体系被功能强大、级配合理、覆盖面广的中心城市服务网络所取代。县改区后,老百姓在医疗、社保、最低工资等方面都会随之调整,享受与主城区居民同样的待遇。

   总的来说,郫都区的成立会使区内的经济稳步增长,公共设施更加完备,居民的生活条件更上一层楼。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