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微笑吟唱的他——访“西华朗读者”吉尔·阿来
2017-04-25 来源:校团委 学生通讯员:鲜若冰,陈中辰,蒋琴 点击数:417

 他,如春日的绿树点亮了山野,如冬日的朝阳温暖了大地。在我们印象里的他——简朴、爱笑、温暖、帅气。他就是“西华朗读者”-吉尔阿来。除了看到站在“西华朗读者”灯光璀璨的舞台上的他,我们更看到了一个令人感动、真实坚强的他。

艰难上进的求学之路

阿来渴望读书,在他看来,能够背着书包去上学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当城里孩子不想上学向父母撒娇哭闹时,刚上小学不久的他却因家里经济困难而要被迫辍学。上山放羊,帮家里做活,小小的肩膀上承载了这个年纪不该有的苦难。可他依然会拣起哥哥的课本,在书里找到那份快乐,他是喜欢读书的。

就这样,他错过了小学能够在教室读书的最美时光。直到国家恢复了九年义务教育,他才重回学校开始了初中阶段的学习。由于没有小学基础的他,学习面临着诸多困难。然而他没有气馁,靠着坚持不懈的学习态度和老师的鼓励,成绩也渐渐有了起色。

所以现在的他十分珍惜大学的读书机会。清晨,你总会看到阿来在天籁湖畔读书的身影,他一直保持着早起晨读的好习惯。而在专业课的学习上,他会花大把的时间用在教室里自学或是和老师请教交流。他说,“一定要好好读书,多读书!”

阳光有爱的公益之行

加入公益组织之初,就决心成为社长,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切实地去帮助他人。他说:“我梦想着能够给大凉山区的孩子们建一个小学,一个图书馆,让他们接触到多媒体信息技术。”也许是深知自己读书的艰难,所以他更加懂得大山的孩子们需要什么,渴望什么。

 当被问及在公益中最大的收获时,阿来幸福地回答道:“当看到农民伯伯们穿着西华大学每一届的军训服劳作,孩子们背着有“西华大学爱心捐赠”logo的书包去上学,我感到很欣慰和自豪。”做101次公益活动是他的心愿,让需要帮助的人能够得到帮助。

他就是这样做公益的。孩子的快乐是他的幸福,老人的微笑是他的快乐,农民的信任是他的自豪。一个不求回报,只求一心服务和帮助他人的阿来。

真挚温热的赤子之心

我想毕业后找个稳定的工作来赡养父母,他们已经不再年轻了。我不能这么自私,考研可以慢慢考,他们更需要我的陪伴。”我们常常抱怨父母的不理解,所以觉得长大了就要挣开翅膀飞向远方,可又有几个人能真正理解父母呢?阿来的话深深地打动了我们,虽则寥寥几句,却字字撼动着我们那颗不羁的心。

我把自己的人生定格在80岁。40岁之前,孝顺父母;40岁到50岁时,我会追求自己的梦想;七八十岁时,我会把自己的经历写下来,汇成一本书。”

一问一答之间,只见阿来黝黑的脸颊散发着真诚,他的眼眸闪动着光。

蔚蓝澄净的蓝天,清澈碧绿的河流,广阔无垠的土地不仅养育了一个阿来一颗感恩的心,同时也孕育了一抔诗人情怀。

 “今夜,我不谈儿女情长,我要化作一轮秋月,在螺髻山的夜空,吹一支民谣,寄我亲爱的母亲”,阿来说,这首他写的最喜欢的一首诗,当他读起这首诗来,那满腔的深情和对母亲的爱在我们面前展露无遗。

 也许正是因为他有这么一颗赤子之心,所以他才能在困难面前毅然站立,所以才会伸出双手去温暖他人,才会化一腔热血与温情融入一排排诗行里。

 他,一路微笑吟唱的阿来。


 

今夜,我不谈儿女情长

 ——献给母亲的一首诗


今夜,我不谈儿女情长

  我要化为一轮秋月

 在螺髻山的夜空
 吹一支民谣

 寄我亲爱的母亲

  今夜,我不谈儿女情长

我要化为一滴雨露
    朝那索玛花开的地方
 滋润干涸的花瓣
  我想听见,生命跳动的音符


今夜,我不谈儿女情长

我要化为一场冬雪
让母亲和她的羊群
在茅草屋里酣睡
我想依偎在母亲的怀里
 聆听她纺织里的故事

今夜,我不谈儿女情长

我要化为一束花

献给守望火塘的阿惹妞

在火塘的三锅庄旁

我想看到母亲出嫁时的样子


今夜,我不谈儿女情长

我要化为一名诗人

将生死别离置身于外

我想用笨拙的双手

抒写那月下的孤影


如果我笨拙的双手
依然无力疾笔
那么,你最友善的救赎就是
放把火,焚我于灰烬
因为,我醒来的使命
并不只是沙哑的咆哮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