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7年大学生辩论赛联赛圆满落幕
2017-05-12 来源:校团委 学生通讯员:刘紫涵 点击数:744


 510日晚700,西华大学2017年辩论联赛决赛于学生活动中心顺利举行。这是一场知识的盛宴、智慧的对决,经过四支代表队的两场激烈对决,工商管理学院辩论队摘得冠军,马克思主义学院辩论队荣获亚军。

 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王博、党委办公室阳红伟、人文学院老师吉方英担任此次评委。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代言,校团委主持工作副书记王唯洁,档案馆馆长兼校长办公室副主任杨志松,科技处副处长鲜乔蓥等观看了比赛。

本届大学生辩论联赛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4VS4的辩论形式,历经小组赛、淘汰赛、半决赛、决赛共四轮比赛,最终有四支队伍站上决赛战场。在小组赛中,参赛的18支队伍被分为6组,通过组内对决产生6支出线队伍,这6支队伍与2016年大学生辩论联赛冠军队伍、未出线队伍中得分最高的一只队伍晋级淘汰赛,经过层层对决之后将有4支队伍站在决赛赛场。

首先,由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和经济学院首先打响季军赛,两支代表队在开篇陈词、盘问、攻辩、驳论等各个环节中思路清晰,面对对手连环攻击而不乱阵脚。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代表队三辩表现优异,严谨的言辞,环环相扣的“陷阱”呈势如破竹之势,对对方辩友进行强有力的攻击,曾呈一对三的趋势,逐步攻破对方的防线。

紧接着,第二场工商管理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冠亚军展开激烈角逐。正方为工商管理学院,其辩题为:知道越多越是孤儿。反方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其辩题为:知道越多越是宠儿。之后主席介绍了双方辩手及评委。首先由正反方一辩进行立论,正反方四辩分别进行盘问,接着由正反方二辩进行陈述,然后进入最为激烈的自由辩论环节,其中工管学院使用奇袭机会为盘问,马克思主义学院使用奇袭机会为申论。正方的同学们,字字珠玑,侃侃而谈,概括能力极强,就事论事,直击要点,有条有理的总结自己的论点,找出对方辩手的症结,不仅是结辩,更像是一席演讲。

 决赛现场相继为道德风尚奖、优秀指导老师、最佳辩手、观众心中的最佳辩手、最佳辩风奖获奖人及团队颁奖,并表彰辩论联赛排名前四名的学院代表队。至此,本年度大学生辩论联赛完美落幕。

 温文尔雅的风范、舌灿莲花的口才、条理清晰的思路,无不令场下观众为之折服。在自由辩论环节,对垒双方你来我往,现场气氛迅速升温,比反应速度,拼知识储备,凭借过人的逻辑能力抓住对方辩论时的漏洞,从而进行猛烈抨击,据理力争,步步为营,咄咄逼人将对手推下设置好的陷阱。这一场思维碰撞的盛宴,让评委嘉宾点头叹服,令现场观众拍案叫绝。辩论赛中除辩手的个人能力外,团队协作也尤为重要,击败一个论点也需要辩手之间相互协作,互相辅助,共同找出对方弱点,集结整个队伍的力量给以对方致命一击。

 辩以明道,论以正言,辩论赛作为一项思维竞技比赛以思考领跑求索创新,启迪青年学子厚积薄发,开拓进取,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攀登高峰。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