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思想伟力:西华大学学生社团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2021-04-23 来源:校团委 学生通讯员:孙国萍、王贝 点击数:131

  

感悟思想伟力:西华大学学生社团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通讯员:孙国萍、王贝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14月21日7:0010:00学生社团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5015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此次活动是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万远英教授、王贝教授指导策划,“学史明理,感悟思想伟力”为主题,并邀请到5名专家教师参与读书会点评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2019级、2020级学生、部分研究生以及社团部分成员参加活动

活动第一环节是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王贝教授作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渊源及党的探索”的主题报告。他围绕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民族化理论本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演进历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验启示展开深入讲授。他指出,在人类文明史上,产生过许多思想学说,但唯有马克思主义能对人类历史产生这样深远的影响。马克思主义具有这样的伟力根源在于它是一个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它既揭示了历史发展规律的总趋势,是近现代世界文明的伟大思想成果,它更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能与时代特点和各民族实践真正有机统一,是一个不断创新的理论体系。

图为 教师主题报告

  

  

第二环节是读书分享活动。读书分享在集体诵读中拉开帷幕。师生们以铿锵有力的气势和充沛饱满的激情诵读了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片段向经典致敬,将读书会推入高潮。9位同学围绕《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关于历史唯物主义的五篇通信》《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等经典文献分别展开读书分享。其中3名本科生同学分享他们的读书心得,从文献的写作背景、文本内容和历史意义维度阐述了对自己的理解,并从中选取部分经典名句展开详细解读。随后,6名硕士研究生分享了他们的读书体会,从文献的逻辑框架、文本重难点、现代启示等维度阐述了自己的理解,并就自身研究经历分享了经典阅读的经验。9位同学都能结合各自不同的学习与生活经历,分享他们在经典阅读中的所思、所想、所感,引起了在座老师与同学们的强烈共鸣,引发会场阵阵掌声。

图为 学生汇报

图为 学生汇报

而现场的5名专家教师分别对同学们的读书分享活动进行精彩点评。他们认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会这个社团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读书交流平台,同学们能潜心钻研、立足文献原汁原味地品读经典、致敬经典,这本身就是同学们成长中的宝贵财富。同时,老师们也指出了同学们经典阅读中存在的不足,并就今后经典阅读提出宝贵建议:要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要结合文献的历史语境,结合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阅读经典;要对文献有一个总体性的把握,包括文本的版本、写作背景,文本的结构、重难点和现实意义;要从历史角度和国际视野综合研究,要站在学科前沿并关注最新动态等。

图为 教师点评

  

图为 合影

同学们表示,本次研读会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真正让自己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陈欢同学表示“在和老师们的面对面交流中,自己的理论思维水平有了进一步提升有助于自己更好洞察历史表象,把握历史发展规律。”许志英同学表示“我们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我们将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西华大学在思政课教育教学中,强化学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并指导成立了学生社团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会。该社团汇集了全校近200余名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有研读兴趣的学生会员,持续开展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师生接力诵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征文”等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将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