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成功举行西华讲堂
2021-05-28 来源:校团委 学生通讯员:罗瑾怡 点击数:89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成功举行西华讲堂

——“当代新诗发展的现状与前景——以四川新诗群体为例”

通讯员:罗瑾怡

20215月26日下午,西华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在第六教学楼A108教室开展了西华讲堂系列讲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何光顺教授受邀以“当代新诗发展的现状与前景——以四川新诗群体为例”为主题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谢应光主持讲座。学院部分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何光顺教授从第三代诗到存在诗群的不同时期的内容特点入手,以四川新诗群体为例,详细讲解了当代新诗发展历程和前景。他以大量的诗歌作品为论据,重点论述了四川新诗的“陆地气质”。何光顺教授通过介绍诗歌南下和北上的历史,引出对新诗的多中心发展的讲述。在提到诗歌的小圈子化时,何光顺教授将四川新诗与其他地域的诗歌进行了简明对比,并得出了四川新诗更具内在美学品格,更具有历史感和沧桑感的结论。同时他指出,先锋性是四川新诗的艺术追求,通过分析四川新诗之先锋性能够看出华夏民族的美学精神。何光顺教授认为写诗是自我关心、自我休息、自我历练的过程,他鼓励同学们结合自身经历,积极创作诗歌,尝试不同的写作风格。何光顺教授的讲解生动有趣,同学们都听得聚精会神,并在结尾时踊跃提出自己的困惑和见解,现场氛围轻松活跃。

本次西华讲堂加深了同学们对当代新诗发展现状的认识,激发了同学们学习与研究新诗的热情,并帮助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好地开展实践活动。

图注 何光顺教授讲话

图注 谢应光院长讲话

  

图注 讲座现场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