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专研,平心定气——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谢博采访实录
2021-06-09 来源:校团委 学生通讯员:甘露露 郑钰薇 点击数:81

诸葛亮曾言:“不傲才以骄人,不以宠而作威。”我想,这句话描述的大概就是谢博学长这样的人吧,遇事处而不惊,带人礼而有序,即使获得了很多成就,但那刻进骨髓里的谦逊使他不骄不躁。这大概就是他能在科研这条赛道上远走越远的重要原因吧。

2017年,谢博在机缘巧合下进入实验室,至此和比赛、科研解下了不解之缘。然而,没有任何一个成就是轻松的,谢博的成功也来之不易。

刚开始在实验室接触模电的时候不太容易发生现象,很多情况下现实的条件和实验的条件是不一样的。这个时候就需要自己不断的去下功夫,不断的试错和摸索。通过自己不断试错的过程,谢博学长积累经验,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然后从模电转向了控制,最后又一步一步的不断提升。谢博认为,只要你一步一步的走稳了,那么你离自己的目标就不远了。

比赛过程中,最难的不是专业上的困难,而是在克服专业上困难的过程中自己能否能坚持下去。谢博也曾在比赛中有过放弃的念头,但是他很庆幸的是当时自己坚持了下去,这使得他在之后的每次比赛中有放弃的念头时都不断的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正是因为这一步一步的坚持,才使得他能在比赛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谢博学长说:‘比赛的过程很困难,但是也很紧张刺激,每一个比赛就是对自己的每一次挑战,当你在一次又一次的挑战中获得成功,你所获得的成就感会让你越来越喜欢上比赛,而且你也会从中收获到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

通过大学四年的沉淀,谢博学长明白了很多事情。曾经向往的,现在真正实现。曾经不明白的,现在也在不断的磨炼中一遍又一遍的刷新自己的见解。刚上大一的时候,谢博对于自动化一片茫然,没有一个准确的概念。但是经过大学四年的学习,特别是在实验室进行多种实践以后,对自动化有了更清晰的认知,也确定了自己所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并且坚定不移的朝着这个方向前进。

“愿乘风破万里浪,甘面壁读十年书。”谢博认为学习是没有止境的,想在自己喜欢的领域里做出一番事业,学习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在未来,他会选择继续深造读研究生。生命的意义在于拼搏,因为世界本身就是一个竞技场,他希望在他最能拼搏的年纪里不畏困难,砥砺前行,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为世界发光发热。

 谦逊、腼腆是我对谢博学长的第一印象。然而,随着深入的了解,我们发现这个温柔的大男孩心底藏着巨大的力量。在这个急躁的时代,很难看到有年轻人愿意沉下心来专研一件事,谢博学长就是其中一个。他坚定而有力量、平静而不乏决心。相信中国的未来在这样的学子的带领下一定会变的越来越好。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