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未来,敢做敢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秦霸采访实录
2021-06-28 来源:校团委 学生通讯员:袁濛 陈海洋 点击数:110

“一个人幸运的前提,其实是他有能力改变自己。”

——于丹

成都的春仿佛有一种让人忽视的快,转眼就快抓住初夏的裙角。树叶沙沙,光影斑驳。面前是一位阳光温和的学长,笑眼弯弯。阳光透过玻璃洒在他的满带笑意的脸上。学长讲起了他在别人眼中的“幸运”……

学长很是健谈。当回忆起他自己的第一次竞赛,付出心血却以失败告终。学长也并非一帆风顺,他的英语四六级也曾几次失利,他也曾为晦涩难懂的文献抓耳挠腮……“对失败和挫折,一笑而过是一种乐观自信,然后重整旗鼓,这是一种勇气。”学长提到,他并不是孤军奋战,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学长在竞赛路上遇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他们互相支持着,坚定地走向未来。在极大压力下,学长和他的队友们不分昼夜地做着各种准备,有着他们的坚持以及老师的指导,最终都是收获满满。学长认为,心态很重要,功利性少一点,收获才会多一点,现在做的每一件事都会体现在你的将来。机会是等不来的,做一个有准备的人才可能抓住机会。人只要有一股向上的冲劲,总会到达一个带头便能看见阳光的高度。

人只有走出自己的舒适圈才能觅得一片光明。学长回忆起他的经历,最大的感触便是做人要敢。敢于去学习,敢于去面对,敢于去争取。刚刚接触到竞赛的学长也是迷茫的,但是他敢于表达自己,展现自己,这样阳光积极的他,为自己争取到了许多机会,无论是和他的学长学姐去参赛,还是进入实验室,都为他之后的道路积累的经验。在这个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学长总是觉得敢于面对,敢于挑战,在不断努力的这个过程,远比结果来得重要。人对未知总是充满了恐惧,学长在进入大学是也从未想过能发表论文,拿到二十多个奖项,人要敢于去构想自己的未来。许多事只要你尝试去了解去学习,仿佛也并不是荆棘丛生。心的边界便是未来的边界,眼界和格局决定了你的高度,敢想敢做才能走向未来。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当谈到学长的生活作息,我们都认为学霸的作息时间应该都是那种早出晚归,满满当当的完美规划,游戏追剧都要靠边站。而学长告诉我们,自己可是王者峡谷的一员,平时也会和室友一起打打游戏,出门逛街吃饭,从来不去图书馆,正当我们想说如此凡尔赛的作息也能如此优秀,果然这是个被上天眷顾的幸运之子。学长后边的话又让我们释然了,他从不放过课堂上的每一分每一秒,学长幽默地告诉我们他看见图书馆的书就犯困,于是就在教学楼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学长从不在寝室学习,他认为寝室是休息的地方,学习要讲求效率,这样才能学习娱乐两不误。无论是何种学习方法,何种作息时间,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不忘初心,明确目标,看清自己的内心,才能看清前路。人心中的事多了,就容易迷失自我。大学是一个容易没有目标的阶段,每日奔忙,却不知为什么奔忙,到最后发现自己心里还是空的,前路还是迷茫的,活得充实不如活得清醒。学长之前在院宣传部工作,担任班长,参加社团……但渐渐地,他明白了许多事情其实并不适合自己,于是他在大二 便断舍离,只担任了班级班长。这个时候,他终于能静下心来专注于自己的专业课程。人的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而现在有限的时间有限的精力中觅得光明。

学长是一个很注重个性发展的人,看着别人做的脑洞图,很有新意,他就自学ps,年轻人的好处就在于,喜欢什么可以肆无忌惮地去追求,去奋斗。对这个世界的一切充满好奇与希望,总能给人一些向上的力量。

人我们了然的是,学长在一些人眼中的“幸运”,却是在背后千百倍辛苦的付出,厚积而薄发。从来没有幸运的人,只有为着目标竭尽全力的奔跑。我们永远在路上,越努力,越幸运。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