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力前行而成庸中佼佼——理学院杨章章采访实录
2021-05-06 来源:校团委 学生通讯员:肖雯 周慧 点击数:114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微风吹来,缕缕桃花的香味不经在校园里蔓延,在四月这样生机勃勃的美丽景象里,我们与杨章章学长在这充满着温暖的下午相遇,一起娓娓而谈。杨章章学长亲切的面孔,让我们感到依然自若。

乐于奉献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杨章章在本科期间不仅顺利的完成学业,始终牢记服务奉献的宗旨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在社会需要帮助的时候挺身而出,在得知有到贫困山区支教的机会时他义无反顾的参加了,与朋友一起帮助贫困山区的小朋友们学习功课。学长认为与朋友们相处的过程中充满了乐趣,并认为这种有意义的事情是值得去参与的。与小朋友们相处的过程中,学长体验了不一样的学习生活,感受了很多以前没有的乐趣,将会也会一直坚持服务于社会的初心

自强不息

在许多新闻报刊上都曾出现过一些身体缺陷的“能者”他们虽然相对于普通人在些方面有劣势,但依旧十分出彩。上帝为他们关上一道门,却又打开一扇窗,这扇窗透过了所有的光。杨章章在腿脚上与他人有些不同,是国家一级肢体残疾患者或许对于社会上的许多人来说,这是一个残酷的事情,会有些自卑焦虑烦躁无助以乐观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它,问题便迎刃而解。就像杨章章学长,在坎坷中并不畏惧,以积极心态去面对,虽然遇到的困难比别人更艰辛,一样的结果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但放弃的念头从未涌上心头,心中秉持着一口气,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在杨章章大三的时候,一边准备毕业论文,一边准备考研,压力很大,特别是在考研复习,由于自己身体的不便利,在生活上比其他人多了一些困难,对此也对自己产生过怀疑,但当他看见别人在努力时,自己会有很大的触动,便有了更大的动力,再用一把力。《孟子》中提到: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任何人的出彩必定会遭遇困苦,挺过就是出彩的顶端,显然杨章章已经走到了他的一个顶端。

精益求精

一个‘精’字蕴含了多少泪水与艰辛。杨章章谈到本科与读研的区别时,他说读研在一个阶段中需要有更好的提升,并不只是满足把当前的任务完成好,学习是一件不断提升自己的过程,比如完成一篇论文,即使根据要求完成了,但是他会想到继续将这篇论文延伸,去跟进另外一篇论文杨章章认为写论文就像在一片森林里寻找一样东西,如果根据原有的线索寻找,是找不出的,需要去不断探索和改变自己的思维。他认为兴趣爱好也很重要,喜欢的事情会让自己有满足感,既然选择了自己想学的东西应该坚持并挖掘下去,这样带来的收获将是无穷的。“活到老,学到老”我们应该不断突破自己,全方位发展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