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使用欧洲语言演唱中的问题与解决办法(以意大利语及德语为例)
2018-05-21 来源:校团委 学生通讯员: 点击数:166

时间:51710;00

地点:艺术大楼音乐厅

主题:中国歌唱演员在使用欧洲语言演唱中的问题与解决办法

主讲人:达瑞尔·爱德华兹

主讲人介绍:

达瑞尔﹒爱德华教授是加拿大著名的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久负盛名的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音乐学院声乐与歌剧系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作为男高音歌唱家,达瑞尔﹒爱德华教授的演出足迹遍布欧美各地。他曾在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美国和加拿大各地跟世界著名的交响乐团合作举办过音乐会,清唱剧,歌剧,受到各方一致的好评。

作为声乐教育家,达瑞尔﹒爱德华教授除了在多伦多大学的职务之外,还担任了意大利中央歌剧研习社的艺术总监和负有盛名的多伦多儿童合唱团艺术指导。《多伦多星报》高度评价他的声乐教学,“达瑞尔教授是近年来众多北美优秀年轻歌剧演唱家的导师”。近年来,达瑞尔教授受邀在荷兰国家歌剧中心,中国中央音乐学院,香港演艺学院,布拉格查尔斯大学,巴西里约大学等高校讲授声乐大师班。

达瑞尔﹒爱德华教授同时也积极服务于社会文化组织,其中包括:担任加拿大国家音乐教师协会安大略省的执行官和《加拿大音乐教育》杂志的声乐总编。


主要内容:

本次讲座主要以声乐大师班的形式进行,对每位演唱者在演唱欧洲语言作品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与纠正。结合语言与音乐的配合,使演唱者体会到在正确的外语发音基础之上,怎么样可以更好的表现音乐本身。综合每一位演唱者问题的解决,从点到面,使所有参加观摩的老师及同学们可以意识到正确的欧洲语言发音,完善音乐作品的本身应有的内涵和意义。同时,也为大家提供解决各自语言发音问题的方法。

达瑞尔·爱德华兹教授首先对演唱欧洲语言作品如何正确发音进行了理论方面的讲解。他指出,同学们在演唱外国语言作品的时候,咬字吐字要准确、清晰;意大利语中的轻辅音在歌唱中大多以浊辅音的方式咬字,元音的吐字则要准确清晰,避免混读、拼读的吐字方式;支撑呼吸的相关肌肉要主动发力,使颈部肌肉得以放松,从而获取松弛的嗓音和正常频率的颤音(使得声音更好听);作品处理时,演唱者和钢琴伴奏应融为一体,相互配合,从而获得准确的歌唱节奏。歌者应特别关注歌曲的强弱变化和情感处理,其操作应符合作品的音乐形象。作为演唱者应该自信,不能因为自己的错误而停止演出。

他现场挑选了5名同学进行演唱,并给予了指导。达瑞尔·爱德华兹教授借助姿体语言,绘声绘色的演讲,深受师生们的欢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