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推普助振兴 共筑中国梦 ——西华大学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2-08-26 来源:校团委 学生通讯员:熊贤、周岐燃 点击数:58

为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民族地区的推广力度,服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西华大学萤火实践团参加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共同主办的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走进阿坝州红原县开展“喜迎二十大·民族一家亲·推普助振兴”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第一站,实践团一行来到共青团红原县委开展座谈,受到团县负责人的热情接待并对实践期间活动方案进行深入细致的探讨活动第二站,实践团赴红原县瓦切镇、阿木乡开展调研活动,分别在瓦切镇镇长兰木科和阿木乡党委书记罗亚修的陪同下,和当地基层干部、青年劳动力、农牧民座谈交流,让当地居民更深刻体会到语言相通才能让中华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道理。随后,通过发放问卷、个别访谈等方式,聚焦贫困民族地区青少年学生和青壮年劳动力两类重点群体开展调查,摸清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状况、学习状况和学习需求,为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提供相关参考数据

                        与当地居民座谈交流

活动第三站,实践团成员深入社区、学校和牧民家中,结合红原县当地特色革命文化,开展红色诗文诵读、红色歌曲传唱、党史故事讲解等语言文化活动,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浅出地讲解“中华民族自古是一家”的道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当地群众在追溯红原红色历史、悟长征精神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推广普通话活动

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实践团成员克服艰苦的自然条件,分工协作、默契配合,圆满完成了各项实践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此外,我校还组织校团委赴凉山州昭觉县实践队、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赴宜宾市兴文县实践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赴眉山市彭山区实践队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展示西华学子充满朝气、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增强青年大学生投身基层一线、奋力担当作为的意识。

据悉,红原位于四川省西北部、阿坝州中部,辖6镇4乡,面积840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600米,年均气温1.4℃,人口5万余人,藏族占84%是普通话推广的重点地区1935年6月至1936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一方面军、二方面军和四方面军在红原爬雪山、过草地、越沼泽,历时一年零两个月,经历了长征中最为艰难的岁月,镌刻下中国革命史上最为艰难、最为悲壮的征程。1960年,为纪念草原及藏族人民在中国革命危难关头所做出的贡献,周恩来总理亲自把这个新建的县命名为红原县,意为“红军长征走过的大草原”。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