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博物馆馆长朱家可、三星堆文化推广大使刘采采赴我校开讲
2018-11-21 来源:校团委 学生通讯员: 点击数:2694


 在我院的策划与协调下,我校荣幸邀请到三星堆博物馆馆长朱家可、三星堆文化推广大使刘采采我校为莘莘学子带来意义非凡的一课,本次西华讲堂的主题为:走三星堆与神对话——古蜀文化宣传推广



活动中,朱家可馆长“让文物活起来”为主题,向大家介绍了传承中华古老文明,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性。继而馆长围绕“三星堆是长江文明之源”、“三星堆是连接世界之窗”、“三星堆是文博界网红展开讲述并介绍了三星堆"从无到有""从有到无"的过程以及三星堆文化产业园在这部分中,又分为不同的关键词,将讲解的内容进行了精准的分析。馆长明确指出三星堆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的地位,讲述其发现历程、内部构造,并展示了三星堆的文物。他表明通过三星堆已接待多国政要和近2000万人次游客,也在多地进行展出,彰显了其历史价值和历史地位。馆长特别介绍了三星堆已在网络上走红,微博粉丝达384万人,并形成丰富多彩的文创产品。随后,他展示了三星堆的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以及文化产业园的规划与布局,让同学们全面了解了三星堆文化。最后,馆长幽默风趣地分享了自己从西华毕业到做馆长以来的经历,激起了同学们浓厚兴趣

刘采采女士与同学们分享了《蜀帝传奇》的创作背景和历程,以及自己与古蜀文化的不解之缘。作为一个都市言情作家,在接触古文化历史的过程中,刘采采女士经历了敬畏、懵懂、失去信心,到最后完全喜欢上古蜀文化,并花费十年心血著成《蜀地传奇》。

最后两位主讲嘉宾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我院师生围绕以三星堆博物馆和古蜀文化,纷纷踊跃提问,他们耐心、详细地一一作答同时也围绕着“文化普及和文化推广”的主旨,不断向同学们宣传优秀的古蜀文化。

朱家可馆长在讲座中侃侃而谈,对三星堆文化的解读精确到位,言辞浅易而意味深长,显示了其专业的知识和丰厚的人文素养刘采采女士将古蜀文化娓娓道来,让同学们在阅读中了解到历史文化的内涵。本次讲座的举办一方面以崭新的面貌向同学们展示了灿烂的古蜀文化,促进了大家对古蜀文化的了解,开阔了眼界丰富了同学的精神世界另一方面激发了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情,对中华文化复兴和中华文化走向世界都有着深远意义。

 讲座结束时,在座师生数次报以热烈的掌声,纷纷表示深有收获。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