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事济生”与“经世济民”
2018-11-25 来源:校团委 学生通讯员:谯思睿 点击数:529


1123日晚7许,经济学院特邀于代松教授4A104举办了以“经事济生”与“经世济民”为主题的“西华讲堂”活动。经济学院学工办王映玥老师、罗莉老师、苟小小老师以及部分经济学院的同学参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杜洁主持


 在主持人简短的开场后,主讲人于代松教授便和大家分享了一则事例自古以来,国人对崇高地位的理解便是如张载所说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可是大多数人做不到而国人追求的“穷则独善其身,则兼济天下”,多数人有可为。以此于教授提出:我们要以经济学的眼光实实在在地优化调整自己的行为,远离物质的煎熬,要做一个“了不起的穷人”。

 随后于教授以生动的讲授方式讲述了微观个人层面经济学——“经事济生”即我们要以经济思维来做事;经营好自己的事务;安放好自己的身体;并接济、优化自己的人生。之后于教授为大家分享了宏观、民族层面的经济学——“经世济民”,从对经济模式的系统分析进而升华到“经世”、“济民”具体内涵,并指出了引人深思的“经世济民”历史案例。于教授希望我们学习经济学要奔着“经世济民”而去,捂着“经事济生”而行。

 最后于教授希望全体同学在学好经济学的基础上,用经济思维降低成本,抓住机会,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充分发挥自我优势,在能解决自身生存的条件下,履行个人职责,回报亲、属、社、会,推进社会文明建设。

于代松教授从微观、个人角度以饶有兴趣的方式谈及经济学,吸引了全场听众;进而从宏观、民族的角度谈及经济学的“经世济民”,引发了大家学习经济学的价值共鸣。此次“西华讲堂”活动的开展,极大的开拓了同学们的学习视野,同时,对于强化同学们的经济学学习兴趣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