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政策及启示兼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习与发展 ——人文学院举办西华讲堂
2019-04-08 来源:校团委 学生通讯员:陈嘉曦 点击数:584

时间:3月29日

地点:图书馆告厅2

主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政策及启示兼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习与发展

主讲人:王辉

主讲人介绍:王辉,中国传媒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现为浙江师范大学双龙学者特聘教授,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曾经担任宁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阿联酋迪拜大学孔子学院首任中方院长。兼任中国语言协会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常务理事。

讲座现场

王辉围绕着“一带一路”政策现状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发展前景展开讲解简述“一带一路”政策,他提到,许多高校学生认为“一带一路”政策离自己很远,但其实有密切的联系。“一带一路”涉及范围广,到目前为止已经得到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这为汉语和中国文化“走出去“提供了很多契机,也使汉语国际教育得到了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在大家对“一带一路”有了更深入的解后,他进一步讲起了沿线国家的语言状况细究语言的谱系分类,大多数语言属于印欧语系,这是“一带一路”语言状况的一大特点。谈及这些国家的主体民族的语言情况,它们有一个共同点——由宪法确定其语言的主体地位。

王辉教授讲解

王辉教授接着谈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的语言政策,强调其分为法律和事实两方面,并以吉尔吉斯斯坦为例进行了详细讲解。以汉语学习和英语学习的受众程度和学习费用比较,指出汉语及汉文化在海外的受欢迎程度依然不够,进而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应该注意到各个国家的语言状况都有各自的特点,不能因为语言使用上的区域特色,而忽略各国的语言状况差异;同时,需要科学地研究语言政策变化规律,推动语言政策与规划这个学科的发展。由此他鼓励同学朝着高端的复合型人才努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希望各位同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前景充满信心。

问答环节,王辉教授耐心解答老师与同学的问题,本次讲座以王教授的《丝路怀想》一诗结束,希望如诗中所言,汉语不断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也会“待到绸花遍开时,一路高歌到长安”。




总排行